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经济复苏前路漫漫

埃及经济复苏前路漫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2日14:5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埃及政治过渡进程进入新阶段,民众翘首企盼总统选举的到来。然而,受政治动荡拖累的埃及经济要实现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将人口增长考虑在内,埃及的人均GDP恐怕已进入负增长阶段。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王蕾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埃及新宪法草案上月顺利通过公投,埃及政治过渡进程进入新阶段,民众翘首企盼总统选举的到来。然而,受政治动荡拖累的埃及经济要实现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埃及财政部11日发布的2014年1月月度经济报告表明,2013-2014财政年度(始于2013年7月1日)前三个月埃及经济增速仅为1%,较上一财年同期的2.5%大幅下降。

这一经济增速与埃及过渡政府3.5%的增长目标相去甚远,与2011年初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前曾超过5%的经济增速相比更堪称历史低位。如果将人口增长考虑在内,埃及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恐怕已进入负增长阶段。

正如报告所述,经济增速下降与这段时间的政治动荡和安全形势恶化有关。

去年7月,埃及军方宣布解除时任总统穆尔西的职务,此后数月安全形势恶化,政治动荡加剧,给经济民生带来沉重打击。数据表明,投资剧减和旅游业不景气拖了经济的“后腿”。去年7月至9月,投资同比下降7.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0.8个百分点,而旅游业的贡献更是低至负0.9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提到一些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去年11月达到50以上,表明经济活动处于扩张状态。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在连续多次下调埃及主权信用评级后于去年11月将其首次上调,惠誉则于今年1月将埃及长期经济前景展望由负面上调为稳定。

不过,超过12%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3%的失业率以及仅为171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等多个主要经济指标“不给力”,似乎难见经济复苏的影子。

埃及过渡政府于去年8月宣布第一期296亿埃镑(约合42.6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近日又宣布第二期类似计划,金额为339亿埃镑(约合48.7亿美元),但这些政策作用尚不明显。

埃及萨达特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专家伊哈卜·杜苏基指出,目前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仅有不到10%真正拨付到位,而且这些资金多用于已有基础设施的年度更新改造,尚未投向新工程。开罗大学经济学教授拉沙德·阿卜杜则认为,这些经济刺激计划对于“苏伊士运河走廊项目”等大型工程的资金分配十分有限,可谓“杯水车薪”。

对于严重依赖海湾国家经济援助的埃及,政府“缺钱”仍是难以逃避的严峻挑战。

埃及国内近日出现医生、纺织工人、警察等群体的罢工潮,其主要诉求在于提高收入水平、改善工作条件。可以预见,长期受困于高额财政赤字的埃及在改善经济民生方面将面临更大的财政压力。经济民生问题如果解决不好,社会动荡必将再度加剧。

拉沙德认为,埃及目前的经济形势没有丝毫缓和,只有稳定和安全得到保障,经济才可能开始复苏,届时那些积极因素将被转化为就业机会增加、投资和出口增长等实实在在的经济表现。(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