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旅游业在动荡中步履维艰

埃及旅游业在动荡中步履维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9日09:2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旅游业一直是埃及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正常年份旅游收入约占埃及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以上。但自2011年以来,政局持续动荡使埃及旅游业下滑,今年7月政权更迭以来严重的社会动荡更是给旅游业造成重创。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王蕾

开罗(CNFIN.COM/XINHUA08.COM)--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然而,令众多游客神往的文明古国埃及当前却面临如何刺激旅游业复苏的问题。

旅游业一直是埃及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正常年份旅游收入约占埃及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以上。但自2011年以来,政局持续动荡使埃及旅游业下滑,今年7月政权更迭以来严重的社会动荡更是给旅游业造成重创。

埃及国家统计局本月25日发布的报告表明,今年上半年赴埃及旅游的各国游客人数为590万,这一数值同2010年上半年690万的“辉煌业绩”相比有较大差距。另有数据表明,埃及今年第二季度的旅游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6.63亿美元,仅为16.7亿美元。

今年7月至9月的剧烈社会动荡对埃及旅游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埃及国家统计局9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赴埃及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总计为76.5万,较去年同期的100万下降了24.5%。7月和8月游客急剧减少,削弱了今年埃及旅游业的整体表现。

由于安全局势每况愈下,为保护文物古迹和保障游客安全,7月以来,一些旅游景点被迫缩短开放时间甚至关闭。许多国家纷纷发出要求公民谨慎赴埃的警告甚至旅游禁令。

游客减少给埃及的餐饮、住宿等旅游相关产业带来打击。尽管不少酒店调低了住宿价格,重点旅游城市的酒店入住率仍低得可怜。开罗一家豪华酒店的总经理马吉德·纳斯尔告诉记者,过去两个月他的酒店入住率不到8%。纳斯尔说,埃及大多数旅游生意受动荡影响难以为继,“一些酒店已经用尽了诸如裁员、降薪等资金紧缩措施来削减成本,另一些则已经关门。”

为应对旅游业危机,近日,埃及政府在境内外加大宣传攻势,试图向世界证明埃及的旅游环境已经改善,赴埃旅游不存在安全问题。

埃及旅游部长希沙姆·扎祖本月先后访问了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并在埃及国内会晤外国代表团,呼吁各国取消公民赴埃旅游禁令。埃及卫星频道还将播放宣传埃及旅游业的特别节目,向世界展示埃及旅游业的“真实形象”。

随着埃及局势的逐渐缓和以及官方大力宣传奏效,近日,捷克、荷兰、比利时等国纷纷宣布取消对埃及红海、亚喀巴湾和西奈半岛南部的旅游警告。这为埃及旅游业的复苏带来一线曙光。

扎祖27日在巴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政局稳定及西方国家陆续取消赴埃旅游禁令,埃及旅游业形势将于10月份开始好转。如果顺利的话,旅游业可能于2014年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

一些酒店老板对埃及旅游业的未来表示乐观。“在正常情况下旅游业的投资利润可观,因为埃及有廉价而有经验的劳动力,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这对各国游客仍有巨大吸引力,”纳斯尔说。不过,他认为,仅有这些努力还不够,埃及还应该同各国的旅行社进行沟通。一些保险公司仍然将埃及列为不安全目的地,也对游客重返埃及产生负面影响。(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