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泰国政局走向扑朔迷离

泰国政局走向扑朔迷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8日08:4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最近一个月,泰国国内政局持续紧张,由最大反对党民主党主导的反政府运动声势日渐浩大,多个政府机构被示威者占领,导致警方在首都全城戒备。这是总理英拉执政两年多以来面临的最严重政治危机。

新华社记者黎藜  张春晓

曼谷(CNFIN.COM / XINHUA08.COM)--最近一个月,泰国国内政局持续紧张,由最大反对党民主党主导的反政府运动声势日渐浩大,多个政府机构被示威者占领,导致警方在首都全城戒备。这是2010年以来泰国爆发的最大规模街头政治运动,也是总理英拉执政两年多以来面临的最严重政治危机。

泰国政坛素来风云多变,鲜有政府能够成功任满4年。在经历两年的平静之后,泰国又进入新一轮的动荡期,但今后的政局走向仍然存在诸多变数。

英拉政府能否撑得住

泰国国会下议院26日至27日在严密的安保措施下对一项针对总理英拉的不信任案进行为期两天的辩论,并将于28日即国会本轮会期的最后一天举行投票。虽然凭借着对下议院的掌控,为泰党完全可以轻松否决这项由民主党提出的不信任案,但反对派很难就此善罢甘休。分析人士认为,陷入困局的英拉政府回旋余地越来越小。

泰国法政大学政治学者蓬猜认为,就目前形势分析,泰国政局走向存在三种可能性:第一,英拉主动辞职,由下议院投票选举一名新的总理;第二,由于不信任案辩论可能会暴露英拉政府内部存在的诸多问题,破坏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因此英拉可能会主动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第三,下议院所有政党组成一个“统一政府”,由不同政党提出的人选重新组阁。

蓬猜说,上述三种情况中,解散国会的可能性最大,这也是英拉政府的一个出路。12月,将有109名被禁从政5年的原人民力量党、泰国党、中庸主权党的成员获得政治解禁,这批亲他信派老牌政客中的部分人有可能代表为泰党再次从政。因此,即便重新举行大选,为泰党自信胜算很大。

除了街头集会,英拉政府还面临其他危机。本月20日,宪法法院裁定一项由执政联盟提出、旨在修改宪法关于国会上议院议员产生办法的草案违宪,为泰党随后宣布拒绝接受这一判决,被反对派斥责为“非法政府”。受反对党的请求,反贪委员会近日开始了对支持这项法案的312名议员以及总理英拉、上下两院议长等人展开调查。

同为法政大学学者的素拉畿也认为,目前政局对于政府相当不利,但这绝不意味着民主党所代表的反对派的胜出。过去两年英拉的政绩可圈可点,政治相对稳定,经济稳步增长,为泰党政府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主流民意基础,即便被民主党“逼宫”落马,东山再起也不是难事。

街头暴力是否会重演

2010年,人民民主联盟、支持他信的“红衫军”在曼谷街头举行反政府集会,当时的民主党政府调动军警对示威者实施武力清场,导致90多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那场悲剧让外界对于泰国的街头政治运动仍心存余悸。

截至26日,针对英拉政府的街头抗议尚未引发暴力流血事件。尽管民主党方面一再重申将采取和平方式集会,但其强闯政府机构等举动构成了对政府的公然挑衅。《曼谷邮报》26日发表评论指出,示威者占领政府部门、妨碍正常公务的行为意味着反政府活动已经开始超出了“和平”的范畴,因此呼吁示威者认清“法律界限”。

英拉政府虽从25晚开始在整个曼谷地区实施国内安全法,但多采取按兵不动的忍耐策略,并未采取行动驱逐示威者、保卫政府机构。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几日越来越多的“红衫军”正在向曼谷集结,不断有巴士搭载其支持者从泰国北部抵达曼谷市郊的一座体育场。“红衫军”领导人表示,他们已做好保卫英拉政府的准备。

军方是否会介入

此次政治风波的焦点仍然是流亡海外七载的前总理他信。2006年9月,时任总理的他信因军事政变下台。虽然一直流亡海外,他信一直是泰国政治舞台上的焦点人物。泰国政坛产生了亲他信派和反他信派,即所谓的“红派”与“黄派”,这两股势力相互争斗,轮番上台执政,几乎构成了泰国政治的全部。

此番反政府浪潮的导火索,正是一份有助于他信回国的“大赦法案”。这项由为泰党支持的法案最终遭到国会否决,并让反对派加强了英拉政府是他信“傀儡”的观点,找到了发起反政府示威集会的契机。集会主要领导人、前民主党议员素贴称,他信是泰国贪污腐败及社会分裂的源头,只有彻底铲除“他信政权”,才能实现真正的民主。

泰国英文报纸《民族报》26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此次反政府集会的组织者们并不清楚自己的政治目标,也没有提出明确的未来规划。泰国之所以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政治分裂的恶性循环中,正是因为不管是“红派”还是“黄派”,所有的政客都标榜要力推政治改革、寻求政治和解,但他们并不清楚以何种方式实现这一目标。文章呼吁参与集会的民众保持冷静,不要一再被政客们牵着鼻子走。

随着政局的动荡,又冒出了军事政变的传言。泰国军人素有干政传统,在过去81年里发动了18次军事政变或未遂政变。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著名学者帕文认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反对派人士可能会尽其所能地扩大反政府活动的规模和尺度,期待着让局势发展到英拉政府无力掌控的程度,进而刺激军方介入,再一次以军事政变的方式结束“他信领导下的政权”。

英拉政府上台以来积极改善与军方的关系,军方高层近期多次表态不会发动政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告诉记者,驻守曼谷的陆军目前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但迄今没有收到任何行动指令。(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