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街头抗议再次困扰泰国

街头抗议再次困扰泰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7日11:35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常天童 高健钧

曼谷(CNFIN.COM / XINHUA08.COM)--泰国国会26日就一项针对泰国总理英拉的不信任案进行辩论。与此同时,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连日来愈演愈烈,示威者誓言铲除“他信政权”,驱赶英拉下台。

面对日趋紧张的局势,英拉25日晚紧急宣布在曼谷全城实施国内安全法。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英拉处境堪忧,虽然根据国内安全法,警方可驱散集会者,但由于示威者立场坚决,未来泰国乱局恐将进一步升级。

全城戒严

英拉25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政府决定将目前在首都部分地区实施的国内安全法扩大到全城。此外,曼谷周边的暖武里府、北榄府的邦帕里区以及巴吞他尼府的拉拉考区也被纳入国内安全法的实施范围。

泰国政府上月初开始在曼谷3个区实施国内安全法以应对反政府集会示威,并将期限延长至本月30日。国内安全法禁止集会示威,警方可依法驱散集会者。

英拉说,目前示威者占领了部分政府部门并导致这些部门断水断电,扰乱了政府的正常运作,威胁国家及民众安全,所以国内安全法的实施是必要的。她同时强调,政府将采取和平方式恢复这些被占领地区的正常秩序。

成千上万的示威者25日来到财政部、内政部、警察总署以及电视台等地。一些政府部门因示威游行无法正常办公,总理府、国会大厦内的大部分工作人员也不得不提前下班。部分示威者闯入财政部预算局,占领大楼并切断供电系统,还有人进入外交部大院,并决定彻夜集会。

英拉呼吁集会组织者、泰国最大反对党民主党核心领导人之一的素贴·特素班停止反政府示威,在国会内部解决政治分歧。不过,素贴25日晚在集会现场表示,他不会因实施国内安全法而停止集会,并称政府此前曾经不接受宪法法院的审判结果,这一表态说明政府不接受宪法,因此现政府已经成为非法政府,所下达的命令自然也是非法的。

泰国宪法法院本月20日裁定,一项由执政联盟提出的、旨在修改宪法关于国会上议院议员产生办法的草案违宪。执政的为泰党随后发表声明,以宪法法院干预国会正常事务为由表示不接受判决。

愈演愈烈

据示威组织方称,组织者向每个加入集会的民众发放标有序号的贴纸,至24日晚已发放44万张。不过,泰安全部门统计的示威人数为10万人。据泰国媒体报道,这已经是英拉政府上台以来的最大规模反政府集会。

此轮集会源于为泰党今年8月开始推动的一项特赦法案。这项法案如获通过,流亡海外的前总理、英拉胞兄他信很有可能受益。反对党及反政府组织对此表示无法接受,数次在曼谷街头发起反特赦法案集会。

本月初,特赦法案在国会下议院获通过,反对党立即举行大规模示威,最终迫使上议院全票否决了特赦法案。此后,政治危机的矛头也由阻止特赦法案转向“推翻”英拉政府。素贴在集会演讲时曾表示,他信是导致泰国贪污腐败及社会分裂的源头,为实现民主,必须彻底清除“他信政权”。

25日的集会已经显现出暴力势头。一名德国记者在当晚的集会中遭示威者殴打致伤,一些泰国记者也因“报道倾向政府一方”而遭集会者包围。

不容乐观

面对曼谷街头的大规模集会示威,英拉在25日召开内阁会议后再次重申不会辞职或解散国会。

针对英拉的不信任案辩论定于26日至28日在国会举行,随后国会将投票决定是否弹劾英拉。反对党称,将把政府大米收购政策导致巨额亏损作为弹劾英拉的主要理由。

这是英拉上任以来第二次遭遇不信任动议。去年11月底,民主党对英拉提起不信任案,但英拉凭借执政联盟在国会的多数议席顺利过关。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英拉原则上还是可以凭借这一优势再次过关,但素贴“不成功不罢休”的誓言以及不断恶化的局势导致英拉处境不容乐观。

在反政府示威愈演愈烈之际,越来越多的“红衫军”聚集到曼谷市郊一个体育场。“红衫军”领导人之一乍都蓬24日表示,“红衫军”已准备好保卫英拉政府的安全。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局势与此前数次“红衫军”和“黄衫军”的集会对抗如出一辙。尽管“红衫军”声称将安静集会,但随着反政府示威不断向曼谷多个地区扩散,很容易导致双方“擦枪走火”。

此外,尽管素贴领导的集会组织方也一再重申将采取和平方式集会,但如果警方按照国内安全法的规定,对示威者采取催泪弹等强硬手段,则必然会引发流血冲突,后果难以预料。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