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将签组阁协议 维持现存欧元区政策不变

德国将签组阁协议 维持现存欧元区政策不变

汇通网2013年11月27日14:02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一份即将在11月27日签署的组建德国联合政府的草案显示,即将成立的德国联合政府不会改变其现存欧元区政策,但将在欧元区外交事务和与俄罗斯“特殊关系”上获得更多权力。德国新政府将继续推动默克尔的计划——让欧元区所有成员国与欧盟委员会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以支持其竞争力,并降低其赤字水平和债务规模,这一切都要求以“财政整固”为回报。

一份即将在周三(11月27日)签署的组建德国联合政府的草案显示,即将成立的德国联合政府不会改变其现存欧元区政策,但将在欧元区外交事务和与俄罗斯“特殊关系”上获得更多权力。

长达177页的上述草案文件详尽地罗列了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第三届任期(2013-2017年)将会实施的所有内政和外交政策。

尽管社民党(SPD)高层已经同意加盟默克尔所属基民党(CDU)和基社党(CSU)主导的保守派政府,并已经就此与保守派进行了持续逾一个月的组阁谈判,但德国政府的欧元区危机政策可能并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在推动欧盟(EU)一体化进程和“社会公平性”方面,德国仍然会在欧元区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在欧元区不应当推动债务共享和每个成员国应当对自己负责的问题上,社民党正支持默克尔和她的持强硬路线的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预计朔伊布勒将继续担任德国财长一职,在9月22日德国联邦选举前后,朔伊布勒曾表示,其精力正旺,暗示他有意继续担任德国财长一职。

即便就“就欧洲团结和民主”作出含糊其辞的承诺,欧元区财政准则仍然具有优先性。上述草案显示,欧元区成员国层面的预算能力和超国界的连带责任并不协调。

只有在欧元区稳定性受到威胁,且德国联邦宪法法院(Bandestag)同意的情况之下,欧洲稳定机制(ESM)才会发放欧元区援助基金。与此同时,作为回报,受援国只能“通过改革和严格的措施来整固预算”。

德国新政府将继续推动默克尔的计划——让欧元区所有成员国与欧盟委员会(EC)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以支持其竞争力,并降低其赤字水平和债务规模,这一切都要求以“财政整固”为回报。

为强化欧盟(EU)机构民主化程度,新一届德国政府倾向于强化欧洲议会与成员国议会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草案就此表示,欧盟委员会需要一个严格、高效且能力明确的专员团队。

尽管保守派与社民党曾在之前的工作会议中讨论过欧盟公投问题,但相关议题并未出现在上述草案之中。与此同时,现存草案并未坚持欧盟只能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行动。“欧盟应当将主要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的重大任务上,这就是我们需要一个强大、民主而果断的欧盟的地方。”

在经历了长达五周的组阁对话之后,默克尔组建第三届政府的努力将面临最后的障碍。

社民党高层已经表示,即便与保守派达成组阁协议,该党仍然需要征求社民党基层党员的同意。在10月份启动与保守派正式组阁对话之前,社民党曾就是否参与组阁一事征求社民党大约200名管理层的意见。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