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阿根廷与西班牙就YPF国有化赔偿达成协议

阿根廷与西班牙就YPF国有化赔偿达成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6日10:20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拖延至今的阿根廷YPF石油公司国有化补偿纠纷25日取得突破性进展。阿根廷与西班牙两国政府当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就该公司国有化赔偿问题达成原则性一致。

当天,阿根廷新任经济部长阿克塞尔·基西略夫、司法和技术国务秘书卡洛斯·赞尼尼、阿根廷YPF石油公司总裁米切尔·加卢西奥与西班牙工业、能源和旅游业大臣何塞·曼努埃尔·索里亚率领的包括墨西哥石油公司在内的原股东代表举行了会议。

阿根廷经济部发布的新闻公报说,根据达成的原则性协议,双方确定了补偿金额以及用流动资产支付的补偿方式,同时决定放弃所有正在进行的司法行动。但是,该原则协议将提交YPF原控股方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董事会最终核准。

2012年5月,阿根廷政府强行收购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持有的阿根廷最大油企YPF公司51%股份,实现国家对石油资源的控制。雷普索尔公司根据国有化前YPF股票市场股价,要求获得105亿美元补偿,遭到阿政府拒绝。此后雷普索尔一直试图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国有化补偿问题。

今年6月,在雷普索尔股东墨西哥石油公司调停下,阿根廷政府提出新补偿方案,其中包括50亿美元经济补偿和双方共同组建由YPF控股的合资公司,开发瓦卡穆埃尔塔区块6%的非常规油气资源。雷普索尔以“不足以弥补损失”和“部分资产被过度估值”为由予以拒绝。目前,雷普索尔正计划把此案提交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解决。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当前阿政府解决问题的意愿更强,一方面,阿方希望尽早解决该问题以扫清国际融资通道,另一方面,西班牙政府不久前采取贸易施压,将阿企业排除在生物柴油供货商名单之外,由此对阿方造成至少8亿美元损失。也有猜测认为,墨西哥石油公司作为雷普索尔股东方,希望加强与YPF的投资合作,正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妥协。(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