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制造业蹒跚复苏

全球制造业蹒跚复苏

经济参考报2013年11月06日08:1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摩根大通4日发布报告显示,受新订单激增、工厂雇佣人数增加等因素推动,10月全球制造业活动以逾两年来最快速度增长。综合近几个月的表现看,全球制造业复苏仍然步履蹒跚。

摩根大通10月全球制造业PMI升至29个月高位

摩根大通4日发布报告显示,10月,受新订单激增、工厂雇佣人数增加等因素推动,全球制造业活动以逾两年来最快速度增长。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10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9月的51.8升至52.1,连续11个月高于50的景气荣枯分界线,达到2011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

最新公布的各国制造业数据也显示,全球制造业仍处于回暖之中,大部分地区制造业数据在荣枯线上。但综合近几个月的表现看,全球制造业复苏仍然步履蹒跚。

数据供应商Markit数据显示,10月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为51.3,与初值持平,和预期保持一致,高于9月的51.1,连续第四个月实现扩张。数据显示,爱尔兰制造业指数创30个月新高,达到54.9,德国较初值有所提升,至51.7,意大利和希腊则跌至三个月新低,上周刚刚宣布走出两年衰退的西班牙10月制造业PMI为50.9。仅法国和希腊低于荣枯线,法国下滑至4个月来新低,为49.1,希腊垫底,为47.3。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表示,欧元区制造业正在经历两年半来最强劲的增长时期,今年年初调查显示工业产品以2%至3%的年率下滑,而如今则出现年率2%至3%的扩张信号。尽管欧元区处于复苏进程中,但步伐非常缓慢,尤其是产出和新订单的提升仍不足以促进公司提高雇员数量。相对来说,西班牙、意大利和爱尔兰等边缘国家的强劲复苏显示,这些国家的结构性改革将有力提升其经济竞争力。

欧盟成员国中,英国制造业表现较为稳固。10月英国制造业Markit指数为56.0,虽然较上月的56.3有小幅回落,但为连续第七个月高于荣枯线,表明制造业保持好转态势。该国10月构成制造业PMI指数的各项指标均表现良好,制造业雇佣人数连续第六个月增长。不过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认为,鉴于消费者实际收入水平仍处在停滞状态,英国制造业生产要实现大幅增长仍需时日。

美国方面,虽然10月上旬经历了联邦政府关门的冲击,但相关制造业指数受到的影响有限,美国制造业仍维持在荣枯线上运行趋势不变。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日公布的10月制造业调查报告显示,美国10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6.4,高于预期的55.0。9月,该指数升至56.2,当时创下2011年4月以来新高。在10个分项指数中,7个环比上升,3个环比下降。同日,Markit调查的10月美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1.8,低于9月的52.8,为一年来最低,但也保持在荣枯线上。但经济学家预计,制造业无法在此后几个月提振美国经济增长,带动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还是房地产业。

日本方面,在内需拉动下,制造业活动扩张,工业加速复苏。新增订单飙升推动10月日本Markit/JMMA制造业指数升至54.2,创下41个月新高。至此,日本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8个月高于荣枯线。

亚洲其他经济体的制造业在中国制造业回升带动下,也呈现好转趋势。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PMI达到51.4,创18个月新高。汇丰银行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略高于9月的50。

汇丰银行和Markit数据显示,因出口订单上升,韩国制造业5个月来首次扩张,该国10月PMI指数升至50.2,达到5月以来最高水平,这表明尽管9月产出意外下滑,韩国经济仍处于复苏态势。此外,韩国央行公布的调查也显示,由于经济持续呈现强劲增长的势头,衡量韩国制造商对11月业务评估情况的指数——经季节调整的11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从10月的82跳涨至86,升至2012年初以来最高。

巴西10月制造业PMI指数经季节调整后,由9月的49.9升至50.2,结束连续三个月收缩。

在印尼,HSBC/Markit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汇丰印尼10月制造业PMI指数第二个月扩张,从9月的50.2上升到50.9。其中,工业生产指数扩张速度为6个月来最快,新订单指数也是6个月来首次呈现扩张,但新出口订单连跌5个月。(记者周武英)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