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梦”破灭了吗?(2)

“美国梦”破灭了吗?(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8日15:0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对许多向往美国的人来说,“美国梦”是活生生的事实,是触手可及的目标。但如今,“美国梦”是否只成了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传说?

【贫富悬殊的扩大】

许多人认为,导致“美国梦”褪色的主要原因,是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公。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约瑟夫·施蒂格利茨指出,2009年至2012年间,美国获得的经济利益中有95%集中在占全国人口1%的最富裕人群手中。他的结论是美国已经变成了一个贫富差距最大的发达国家。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的经济报告,“大萧条”结束以来几乎所有的经济收益都集中到全国最富裕阶层手中。而最近的一次经济危机在2009年结束以来,占人口5%的最富裕人群已经收回了损失。而占人口80%的底层民众的收入却比危机爆发前更低。

此外,36年前的官方统计将11.6%的美国人定义为穷人,时至今日,以相同的方式统计出来的这一数字保守估计在15%左右,每5名儿童中就有一名生活在贫困中。

包括奥巴马及其各位前任在内的政治家们总是强调所谓的美国经济和社会堡垒是中产阶级的卫士,但他们却在不断推行一些摧毁这个堡垒的政策。

施蒂格利茨最近在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的会议上发表演讲时指出:“这样的贫富差距并非不可避免,这不是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结果。这是我们通过政策制造出来的。”此外,日益有更多的基础需求无法被满足,从基础设施到教育。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