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彭博:美"向内看"复苏模式或损新兴市场利益

彭博:美"向内看"复苏模式或损新兴市场利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6日09:2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如果美国促进制造业发展,更多地转变为竞争者而非消费者,一个更健康的美国甚至可能要以牺牲新兴市场的利益为代价。此外,一旦美联储取消货币刺激措施,发展中国家也可能遭受损失。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彭博新闻社10月17日发表西蒙·肯尼迪的一篇文章,题为《新型美国经济丢下世界消费者》,摘要如下:

随着美国复苏似乎开始加速,从美国银行有限公司到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师们都预测美国在海外的劲头将不如以前,部分原因是金融危机和衰退所造成的变化。面貌一新的美国专注于提升国内需求和生产,更多地选择本国能源,削减进口需求。1999年以来的最小规模经常账户赤字就反映出了这种趋势。

如果美国促进制造业发展,更多地转变为竞争者而非消费者,一个更健康的美国甚至可能要以牺牲新兴市场的利益为代价。此外,一旦美联储取消货币刺激措施,发展中国家也可能遭受损失,因为这会推高这些国家的借贷成本、降低它们的货币对复苏美元的汇率。

在纽约的美国银行资深国际经济师古斯塔沃·赖斯说:“有迹象表明,美国的拉动力可能不如近些年那样大。如果我们想要看到更强劲的全球增长,我们需要美国增长,同时也需要其他国家振作起来。”

据赖斯称,一般情况下,美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世界其他地区有0.4个百分点的溢出。现在这种活力可能会变成0.3个百分点,如果能达到的话。也就是说,美国经济的海外影响力将下降25%。

根据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银行集团的外汇战略分析师判断,如果美国经济表现确实在这样的环境中好转,那么投资者应买入美元,因为复苏加快会推高借贷成本。他们应抛出新兴市场货币,因为随着资本流回美国,利率会上升,最终会导致这些“前任”全球增长火车头的经济活动放缓。

未来会怎样,通过今年夏天的情况就可以窥见一二:即便只是有迹象显示美联储将开始放慢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采购速度,也足以令新兴市场的债券和货币遭受损失。在9月18日美联储决定延续其量化宽松计划之后,这些市场又重新振作起来。

高盛公司战略分析师在9月5日的一份报告中说,外部支持减弱和资金压力这两记重拳将对巴西、土耳其、南非、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构成最大挑战。报告称,捷克、韩国和墨西哥处于较有利位置,无需太担心金融。

从近些年的历史看,贸易伙伴会利用美国经济增长来激励出口,但这一局面将发生改变。临近2008年金融混乱时,美国被认为是可充当世界消费者的最后一个国家。

据花旗银行驻纽约的十国集团货币战略负责人史蒂文·英格兰德称,从美国进口非石油商品和服务的情况就可以看出这一点:1994年约占GDP的7%,2000年上升至约12%,从2003年到2007年又增长了几个百分点。他说,近年来非石油商品和服务进口维持在约14%的水平,这意味着额外美国增长的外部影响将“可以忽略不计”。

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已表明,美国的外部消费在下降,其所占GDP份额从2006年的近6%降至约2.5%。为14年来的最低点。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前研究员英格兰德说:“我们有充分理由认为,美国增长对世界其他地方的贡献将远少于此前的复苏。”

美国引擎在海外作用减弱的一种解释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今年美国占世界GDP总量的比例从2000年的31%降至22%。与此同时,其他国家崭露头角,包括中国。同期看,中国所占份额从4%上升至12%。

得益于液压破碎法开采页岩气的进展,美国国内能源产量上升,因此对外国能源的需求也在减少。新的能源供应,以及有竞争力的劳动力成本和企业现金充足,可能会推动美国国内制造业的复苏,使美国对外国商品的依赖程度下降。花旗银行集团5月的一份报告预测,50年来制造业所占GDP份额下滑的势头将会逆转,其中包括创造两百万个就业岗位。

另一方面,美国公司日益把来自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商品“遣返”。

在芝加哥的波士顿咨询(集团)公司高级合伙人哈罗德·西尔金说:“你会看到更多公司把就业岗位转回国内。以前的逆风正转变为顺风。”

摩根士丹利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师马诺杰·普拉丹表示,新兴市场面临的进一步挑战是,再工业化意味着美国人再次发现,生产不那么复杂的产品也是有利可图的,如金属制品和化学制品。而这些正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为维持发展而想要开始供应的产品。

一旦美国公司增加资本支出,这种增长分化可能会加剧。摩根士丹利预测,今后两年每年美国公司的资本支出将增长6%,而去年的增速为2.25%。他说,这样的开支很可能使德国和日本受益。特定部门,如印度的信息技术,也会得到好处。但并不是对发展中国家整体有利。

普拉丹说,还有一丝慰藉的是,国际竞争加剧应当会迫使政府采取措施以提高生产力。全球需求再平衡还可能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欢迎。该机构称,如果过度依赖美国实现增长,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