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媒:英国不应对经济复苏自满

英媒:英国不应对经济复苏自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6日10:4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今年夏季,英国经济意外强劲增长。乐观的数据都在吸引着政界人士放弃有关财政纪律的黯淡言论,英国政治人士对本国的财政危机表现出漫不经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0月16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英国不应对经济复苏自满》,摘编如下:

当罗纳德·里根说赤字“规模大得足以照顾好自己”时,至少他是在开玩笑。如今,英国政治人士对本国的财政危机表现出类似的漫不经心,而且似乎是当真的。

在本届议会的前三年,政治围绕着“稀缺”这一核心事实展开:政府支出远远超过税收,这不可能持续下去。但今年夏季,英国经济意外强劲增长。每一批新的乐观数据(服务业、建筑业和消费者支出的数据确实喜人)都在吸引着政界人士放弃有关财政纪律的黯淡言论。

有关赤字的辩论已演变为对复苏的评头论足。人们现在是否感觉更富有?增长是否来自危险的、与过去没有不同的房地产和金融投机?我们该如何分配经济复苏的果实?

最后这个问题甚至在最近几周引发了主要政党之间的竞价战,各党竞相用昂贵的贿赂来吸引选民。曾信誓旦旦要紧缩的保守党提议为已婚人士减税。其联合政府中的合作伙伴——自由民主党则提议,为孩子们提供免费校餐,而不管家庭收入如何。至于反对党工党,他们计划取消针对拥有多余卧室的家庭的福利缩减。

所有这些小恩小惠想必都需要由其他领域的支出削减来买单,但在去年是无法想象它们会出炉的,那时英国经济非常乏力。经济增长唤醒了各党的“慷慨”精神。对于太多政治人士而言,“如何消费”是一种对待复苏的态度。

对于任何一个对英国未来感兴趣的人而言,这种自满都应当是可怕的。国家仍背负着巨额赤字和日益增加的债务。政府艰难地将借款削减了三分之一,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仍预测,英国政府今年的借贷将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以上。而且就目前而言,经济复苏并未缓解这个问题。此前独立的预算责任司表示,2013-2014年度,预计英国政府的借贷规模不会减少;一些税种(例如增值税)所带来的财政收入滞后于经济增长。英国财政部官员表示,所得税门槛的日益上升意味着现在正被创造的一些新就业几乎不会带来财政收入。

人们相信,如果复苏站稳脚跟,财政收入将会源源不断地增加。但现在就让漫不经心的语调(典型的紧缩后情绪)渗入政治是毫无道理的。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本周带着重新焕发活力的神态访问中国。在近年英国经济低迷期间有所动摇的IMF,最近再度开始支持他的财政战略。预算责任司里那些最优秀的人仍无法支持凯恩斯的理论:削减政府支出是经济萎靡不振的主因。越来越多的选民支持他所在的保守党来管理英国经济。

但奥斯本在政治上恢复元气只是掩盖了这一现实:他最艰难的工作即将开始。他必须设法一方面为经济复苏喝彩,另一方面又不让英国人忘记财政困境的严重性。在鼓动英国“动物精神”的同时坚持财政纪律,将考验他作为国家重要人物的灵巧性。他最近宣布,计划在下届议会实现财政盈余,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要努力将紧缩重新置于政治的核心。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选民、反对者甚至同事将继续把复苏视为一个借口,让他们无需再担心赤字和债务。各方对代价高昂的优惠政策的请求将成倍增加,在选举前这些呼声总是很难抗拒的。

当然,国家和政党的政治利益在这里很好地汇合。当政治的核心主题是赤字时,保守党的支持率通常较高,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在节俭和果断的问题上领先于工党。当讨论转向其他经济主题(例如当前英国的热门议题:生活水平)时,他们难以确定自己的合适立场。因此,对于奥斯本来说,幸运的是,做负责任的事情也意味着做在政治上得分的事情。

但实际上,诚实对待财政危机符合所有政党的利益。不管2015年以后谁上台,都会发现这完全是一件苦差事;即便经济强劲扩张,预算削减也将是不可避免的。否认这点,只会把公众预期抬高到无法满足的水平。

英国走向财政理智的道路注定是长期、不稳定和曲折的。经济复苏并不意味着这条道路走到头了,或者甚至只是最后阶段的起点。它最多只标志着这条道路的开始阶段结束了。如果说这让财政危机听上去像是一项可怕的历史挑战,那么它本应如此。(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