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李炜:美国债务危机经验教训值得中国借鉴

李炜:美国债务危机经验教训值得中国借鉴

凤凰卫视2013年10月11日09:00分类:美国

杨舒:对于众议院议长博纳提出暂时提高美债上限六个星期刺激美股大升,市场的气氛似乎是非常乐观地,您觉得这是否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征兆呢?

评论员李炜:这个只是临时解决问题,并没有解决根本性的问题。因为美国上限定的,你刚才说了是16.7万亿美金,但这个不是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对债务有个标准的上限,就是你的债务不能够超过你GDP的60%,而现在美国的债务就上限本身已经达到美国当年GDP的105%,就远远超过60%这个上限。从美国的经验中,我们中国也应该学习一下,就是防止出现同样的错误。因为中国的债务到底到了什么水平呢?现在有不同的版本,国际货币组织根据中国官方的数字,他认为中国的债务大约是占到GDP的45%,远远低于60%,那是非常安全的。

大家也知道中国政府现在正在派国家审计署到全国去调查,已经调查两个月了,为什么呢?因为地方债务这个确切地数字到现在没有搞出来,那么香港有的金融机构估计,地方债务其实中国已经到了24.4万亿人民币,那么按这个数量的话,就是光地方债务已经占到中国GDP的45%,那么再加上中央债务的14.4%,中国的债务其实也突破了国际标准的GDP的60%。所以美国的债务危机是个结构性的问题,中国的债务危机同样也是结构性的问题,只不过中国债务的数字到现在还没有搞清。所以我觉得美国的经验很值得中国注意,防止出现美国这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