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安理会何以通过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

安理会何以通过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8日15:36分类:其他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王雷 倪红梅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安理会27日晚一致通过了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要求严格核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项目,并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启动销毁叙化武的特别程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这份“历史性决议”是长期以来关于叙利亚的“第一个令人充满希望的消息”。

一、决议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决议说,叙利亚不得使用、开发、生产或以其他方式获取、储存或保留化学武器,或直接或间接向其他国家或非国家组织转让化学武器,决议强调“叙利亚的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开发、生产、获取、储存、保留或转让化学武器”。

决议要求叙利亚充分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合作,遵守它们的建议,接受它们指派的人员,确保这些人员开展活动的安全,允许他们随时不受阻碍地进出任何地点,并强调“叙利亚所有各方都应为此充分予以合作”。

决议明确表示,安理会呼吁尽快召开一个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以执行日内瓦公报。

二、决议为何能够获得一致通过?

这是叙利亚于2011年3月爆发政治危机以来,安理会首次通过有关叙问题决议,而且赢得了15个理事国一致支持。实际上,全部15个安理会理事国是这一协议的共同提案国,这在安理会历史上比较少见。此前,安理会曾3次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均未获通过。这一决议能够获得通过,是连日来安理会有关各方求同存异的结果。

9月14日美俄就叙化武问题达成框架协议后,安理会五常开始就美英法起草的决议草案进行多次闭门磋商。经过多轮磋商,西方国家不再强调威胁对叙使用武力,并放弃了将有关责任人移交国际刑事法院的要求,俄罗斯同意决议中包含在发生不遵守该决议情况下安理会可以采取《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的措施的内容,但同时强调,如果叙未能遵守决议,不会直接触发强制措施。有关方面的让步,使得安理会内部的共识逐步增加,为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决议草案创造了条件。

三、如何了解有关执行决议的进展情况?

决议说,安理会将定期审查叙利亚执行禁化学武器组织决定和本决议的情况,请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在30天内并在其后每个月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并请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和联合国秘书长视需要,协调向安理会报告不遵守本决议或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决定的情况。

四、决议对解决叙利亚危机有何意义?

决议的通过表明解决叙危机的国际努力再次回到联合国框架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这份“历史性决议”是长期以来关于叙利亚的“第一个令人充满希望的消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决议将叙利亚局势从一触即发的战争边缘拉回到和平轨道,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提供了新的机遇。这是一年多来,安理会首次就叙利亚问题一致采取的重大行动。这份决议符合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