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联合国报告能否扭转叙局势

联合国报告能否扭转叙局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7日18:17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王雷 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16日公布了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关于叙境内最近一起化武袭击传闻的调查报告。报告证实,8月21日在叙首都大马士革姑塔东区存在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调查报告仅证实叙境内使用过化学武器,但未说明谁是使用者,这样的结论在国际社会的意料之中。从目前看,该报告不会改变叙利亚的局势,美俄就处置叙化武达成协议及叙提交《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加入文件成为事件的最新进展,而国际社会应抓住机会,为政治解决叙危机付出积极努力。

报告证实“有人使用”

据悉,联合国16日公开的这份报告主体部分长5页,其后附有长达33页的附录,列出了调查小组实地采集的样本数据和实验室的分析结果。调查小组在报告的结论部分中说:“结论如下:2013年8月21日,在叙利亚各方的冲突中存在较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而且针对了包括儿童在内的平民。”

报告结论部分还指出,调查小组采集的环境、化学和医学样本提供了“明确且有说服力的”证据表明,含有神经制剂——沙林毒气的地对地火箭弹在大马士革姑塔东区被使用。但报告没有说明哪一方使用了化学武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向安理会通报这份报告时说,“结论是压倒性和无可争辩的,事实不言自明”。但他也承认,鉴于叙利亚境内安全局势及其他限制因素,调查小组“无法证实8月21日使用化学武器的全部范围,也无法确认完整的伤亡数字”。

分析人士指出,当天公布的调查报告的结论并无惊人之处。事实上,潘基文13日就曾表示,他在收到报告之前,就已相信报告会证明叙利亚境内发生了使用化学武器的事件。

各方争议“是谁使用”

观察人士认为,自从叙境内出现化学武器的传闻以来,围绕“是谁使用”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叙反对派和政府互相指责对方发动化武袭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口咬定是叙政府所为,美国甚至以此为由威胁要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而俄罗斯则一直持相反意见。

由于调查报告并未就此给出答案,因此预计这一争论还将继续下去。美英法等国依然指责化武袭击是叙政府所为,俄罗斯的立场也不会改变。事实上,报告公布当天,有关各方围绕这个问题已展开了新一轮争论和博弈。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在报告公布后对记者说,调查小组的任务不是确定罪责,“但联合国报告中的技术细节说明,只有叙利亚政权才可能实施如此大规模的化学武器袭击”。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当天在白宫发表声明说,该报告为此前美国就叙政府使用化武的指控补充了更多证据。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表示,虽然联合国报告的附录部分还有待仔细研究,“但我认为一眼就能看出,它巩固了英国政府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所持的观点,即叙利亚政权应为此负责”。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则反问,如果真是叙政府军发射了含有化学武器的火箭弹,为什么没有任何关于反对派伤亡的报告?难道有关报道中所说的叙政府军向反对派发射的火箭弹全都没有命中目标?

叙利亚政治问题研究专家萨利姆·哈尔班对新华社记者说,联合国的报告“并无新意”,美国计划打击叙利亚的目的之一就是混淆化武事件的真相。

报告不改问题走势

潘基文当日在安理会磋商结束后对记者说,他对调查报告的结论深表震惊和遗憾,对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予以最强烈的谴责。他强调,任何一方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都严重违反国际法,构成战争罪行,国际社会必须追究其责任。

潘基文同时表示,他对近日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美俄就处置叙化学武器达成协议表示欢迎,并敦促安理会迅速采取行动以确保这一协议得到落实。他说,国际社会需要尽一切努力使叙利亚冲突各方坐到谈判桌上来,这是实现叙利亚危机持久解决的唯一途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表示,俄美日前达成的叙利亚化武问题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双方将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管理委员会提交一份草案,涉及解决问题的程序、化学武器存放地点、需要专家的数量等。拉夫罗夫说,俄美“路线图”为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提供了一个实际、专业而具体的解决途径。

赖斯在当日的声明中说,美方会继续同俄罗斯、英国、法国、联合国以及“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等方面积极合作,“但如果外交方式失败,美国仍准备采取军事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化武疑云不过是各方博弈中的一次激烈过招,要彻底解决问题,国际社会还应该积极推动美俄协议尽快落实,并促使第二次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早日召开,从而推动叙问题回到政治解决的正轨。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