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海外家庭农场:美国讲求“小农场、大运作”

海外家庭农场:美国讲求“小农场、大运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6日15:54分类:美国

海外家庭农场专题调研——

美国:讲求“小农场、大运作”

新华社记者徐静

芝加哥(CNFIN.COM/ XINHUA08.COM)--农业是美国的重要经济支柱。政府对农业采取支持和保护的政策,通过稳定农产品价格、扩大财政对农业支出,增加对农民补贴等多方面措施,在有效促进美国农业生产长期稳定增长、农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使美国农业在世界上保持了强大竞争力。

农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美国的农业基本上是以家庭农场和牧场的方式呈现出来的。美国对农场的定义为:每年生产、销售价值1000美元以上农产品的任何一家机构设置。美国农业部将家庭农场划分为“独资经营、合伙经营和家庭公司经营”。

美国约90%的农场为私人或者家庭所有和经营;6%为合伙人所有。公司型农场仅占美国农场的3%,其中90%又为家庭所有。1935年,美国农场数量达到顶峰,为680万家。之后开始大幅下降。在这一过程中,农业耕作的大规模机械化,城市化进程加快,作物品种改良,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农业劳动效率,导致农业对人工的需求大幅下降。

1890年美国一个农户能耕种27.7英亩土地,1990年一个农户耕种土地740英亩。1990年之后,美国农场数量开始趋于稳定,维持在200万至220万之间。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农业部和国家农业统计局的数据,美国家庭农场总耕种面积从2000年起开始稳定在8.9亿英亩至9.9亿英亩之间,年生产总值呈逐年上升态势,从2000年的1772.86亿美元一路上升至2009年的2780.51亿美元。200年前,美国90%的人口务农;现在,不到2%的美国人口务农。1940年,一个美国农民能养活19个人;2010年,一个美国农民能养活155个人。

现在,美国人的食品花费为可支配收入的10%,法国为18%,日本为26%,印度为51%。换一种说法,普通美国人每年只需工作40天就能支付一年的食品需求,这表明,美国农业生产和农业生产效率已经达到一个相对理想、稳定的水平。农业也是美国头号出口产业,每年创造1000亿美元出口价值,为近100万人口提供了工作,约24%的农产品出口海外。

“小农场、大运作”的农业经营模式

位于美国印第安那州的橡树农场是一家大型公司化运作农场,2004年正式成立。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其经营的家庭奶牛农场从10家增加至87家。公司业务覆盖从牧草种植到奶牛生产、喂养,牛奶生产和加工,牛粪利用生产沼气和压缩天然气,产品配送和零售等各个方面。

橡树农场的经营模式为典型的美国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个体家庭农场在生产上保持独立的同时,通过联合加工、联合营销、抱团取暖,实现质量的标准化、利益的最大化。美国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形式主要有三种:农工综合企业、工商企业、农业合作社。

农工综合体是把农业生产本身同农用生产资料的生产、供应,或农产品的加工、销售过程的若干环节,纳入一个统一的经营体内,融合为一个企业;工商企业是由私人工商企业与农场主签订合同,通过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以直接的业务往来向农场主提供服务,从而把产供销统一起来,而原有的工商企业和农场仍保持各自的独立地位不变,橡树农场就是这样的企业;农业合作社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单个农民出于自身产销利益的考虑,自发组织起来的互助合作经济组织。

美国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实行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美国通过立法,确立了农产品生产质量和市场交易准则。美国与农业相关的政府部门,如农业部的主要工作是通过科学研究和信息传播系统向农场主提供多方面的服务,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有序运行提供保障。

美国农业生产的总趋势是规模越来越大,农业产销已经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一体化。规模产生效益。2007年农业普查显示,超过63%的售出产品为大型和超大型家庭农场生产,约21%为非家庭农场生产,仅约15%为小型农场和牧场生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