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会大员首肯对叙动武 奥巴马难面对质疑

美国会大员首肯对叙动武 奥巴马难面对质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4日14:05分类:美国

新华社记者王丰丰 郭曼桐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阁僚3日继续加紧对国会议员进行游说,争取他们支持对叙利亚动武议案。奥巴马获得众议院两党领袖支持,距离白宫取得动武授权的目标又近一步。然而,在议案取得进展的同时,对叙动武仍然得不到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支持。

在8月31日宣布将就对叙采取军事行动寻求国会授权后,奥巴马立刻展开对国会的游说工作。媒体普遍认为,当前授权动武议案在民主党主持的参议院阻力较小,但在共和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前途未明,因此众院两党领袖的支持至关重要。

奥巴马3日邀请国会领导人在白宫开会,争取他们的支持。与会者除了参众两院的两党领袖外,还包括两院军事委员会、外交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领导人。奥巴马重申,他申请国会授权的军事行动将确保有限原则,不会派地面部队。这次会面显然颇有成效:会后,众议长博纳、众院共和党二号人物坎托以及众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均表示,支持国会授权对叙利亚动武。

当天下午,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来到国会山,参加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对叙军事行动举行的听证会,极力打消他们的疑虑。克里说,美国已经对叙利亚提出了化武袭击指控,现在必须作出行动。哈格尔则说,如果毫无作为,美国的信誉及其作出的安全保证将受到损害。

美国政府8月30日公布情报评估报告,称叙利亚政府军在过去一年中多次使用化学武器,包括8月21日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使用沙林毒气,造成上千人死亡。叙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就在奥巴马政府积极寻求国会授权之际,3日公布的多项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民众反对政府军事打击叙利亚。根据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的联合民调,59%美国民众反对政府对叙利亚实施导弹突袭,另有36%支持。同一天,皮尤民调结果显示,反对和支持动武的美国民众分别为48%和29%,而路透社与益普索民调机构公布的这两个数字分别为56%和19%。

民众支持难寻,国际支持也存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说,为制止使用化学武器行为而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都必须得到安理会授权。他说,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军事行动只有在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进行自卫或得到安理会授权时才合法,这也是联合国的坚定原则。

自从奥巴马宣布有意对叙利亚动武以来,表示将参与军事行动的只有法国和土耳其。为争取更多国际支持,奥巴马近来不断给各国领导人打电话。白宫3日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前一天晚上又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了电话,商量针对叙利亚化武袭击的应对措施。奥巴马3日晚离开华盛顿出访瑞典,访问结束后还将前往俄罗斯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预计他此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叙利亚军事行动争取国际支持。

关于动武的争论在美国国内外继续,叙利亚周边地区则军事调动频频。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奥巴马决定在发动军事打击前争取国会支持,美军将调回在地中海东部的“马汉”号导弹驱逐舰,这意味着美军在地中海东部的导弹驱逐舰将保持在4艘,包括“格拉维利”号、“巴里”号、“拉梅奇”号和“斯托特”号。此外,美军“圣安东尼奥”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也在地中海游弋。

此外,以色列国防部3日发表声明证实,以色列与美国当天在地中海地区成功完成了一次导弹发射和追踪测试。此前,俄罗斯导弹预警系统探测到这次发射,引发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