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仍未停止铀浓缩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仍未停止铀浓缩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9日09:54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维也纳(CNFIN.COM /XINHUA08.COM)——国际原子能机构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伊朗仍未停止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相关铀浓缩活动,并继续安装新型IR2M型铀浓缩离心机,但其丰度为20%的浓缩铀储量增速大幅放缓。

该报告显示,伊朗继续在纳坦兹铀浓缩工厂、福尔道铀浓缩工厂生产丰度为5%以及丰度为20%的浓缩铀,并且在纳坦兹铀浓缩工厂安装了约1000台IR2M型铀浓缩离心机,较上次报告增加约300台。据估计,该型号离心机的运转速率可能是旧型号的5倍。分析人士认为,新型离心机的安装将大幅提高伊朗浓缩铀的产能,但该浓缩工厂仅生产丰度为5%的浓缩铀,与武器级的高浓铀仍有较大距离。

虽然伊朗铀浓缩产能不断提高,但其丰度为20%的浓缩铀储量增速则大幅放缓。报告显示,自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伊核问题报告以来,伊朗生产了372.5千克丰度为20%的浓缩铀,但由于伊朗不断将其投入核燃料转化工厂,伊朗目前的浓缩铀储量仅为185.8千克,较上次报告仅增加3.8千克,增幅大幅放缓。

有专家认为,一旦浓缩铀被投入核燃料转化工厂后,就很难重新被用来制造武器级的高浓铀,而制造一枚核弹最少需要240千克左右丰度为20%的浓缩铀,伊朗目前所拥有的丰度为20%的浓缩铀储量并不足以制造一枚核弹。

报告还显示,伊朗继续建造在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已将反应堆容器安装到位。但根据伊朗方面提供的信息,该重水反应堆难以按照预期在2014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行。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怀疑伊朗秘密开发核武器,但伊朗始终否认,表示伊朗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认为西方的情报机构一直在误导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核查。而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为伊核计划中“突出”问题的核查进行过10轮对话,但均以失败告终,因此无法通过核查澄清伊朗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