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用户流失或逼“卖身” 谁将成为黑莓救星

用户流失或逼“卖身” 谁将成为黑莓救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3日16:17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竞争压力大,业绩不景气,市场份额被挤压……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黑莓迫不得已也只好把“出售公司”考虑进来了。然而谁会成为黑莓的“救星”呢?

商情解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悉,黑莓已准备出售自己,这是整体战略评估的一部分,旨在帮助这家陷入困境的加拿大手机制造商在竞争惨烈的智能手机市场生存下来。这家因曾在“9·11”事件中,在纽约和华盛顿特区的电话系统无法使用的情况下及时传递信息而声名鹊起的公司,走到如今这般田地不免让人唏嘘。竞争压力大,业绩不景气,市场份额被挤压……不堪重负的黑莓迫不得已只好把“出售公司”列入考虑。然而,谁会成为黑莓的“救星”呢?

用户流失业绩下滑 黑莓恐将“卖身”

黑莓周一宣布,其董事会已成立“特别委员会”以探索“战略性的方案”,以增强和提升公司的价值——这些方案包括合资、战略伙伴关系或联盟,以及出售公司或者其他可能的交易。

黑莓曾在其首款智能手机及电子邮件传呼机中首创随身(on-your-hip)邮件的理念。但是随着苹果及谷歌Android平台智能手机的问世,黑莓业绩一直下跌。

此前,为降低成本,黑莓公司于去年宣布全球裁员5000人。而在今年年初曾背水一战,推出全新的BlackBerry 10(BB10)操作系统,以及两款搭载该系统的智能手机Z10和Q10,以此挑战智能手机市场。

Q10和Z10两款BlackBerry10智能手机发布时,曾被视为“最好的复出”。在智能手机市场长期被iOS和Android霸占的背景下,BB10系统的诸多亮点还是引人期待的,只可惜售价实在过高,应用过少。不幸的是,BB10最终亦无法阻止用户流失,未能帮公司“止血”——BB10手机第一季度出货量约为270万部,只达到了分析师预期区间的最低端。

根据IDC的调查数据,黑莓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目前仅剩2.9%,而且还在被占支配地位的Android和增长中的Windows Phone蚕食。

黑莓发布的截至今年6月1日最新财季的报告显示,黑莓营收为31亿美元,净亏损达到8400万美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80万部,其中搭载最新BB10操作系统的手机仅占四成,为270万部。

黑莓生态圈的构建举步维艰,虽然上半年黑莓一度宣布黑莓应用商店“黑莓世界”的应用数突破12万,但在用户流失的情况下,开发者很难花费大量精力投入到黑莓平台,也导致热门、高质量应用的缺乏。

《第一财经日报》的分析称,对于黑莓即将行动的组建合资公司、战略合作或者出售的做法,外界认为,这或许对黑莓的确有一定的财务意义,但却无法改变该公司的内在问题。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