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经济离衰退越来越近?

俄罗斯经济离衰退越来越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3日16:5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经济连续六个季度增幅收窄。对于前景,专家看法不一。有分析认为衰退威胁已变得非常现实,但也有专家确信俄罗斯今年不会出现经济衰退,下半年将出现好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经济增速自2012年底以来明显放缓,今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幅达到2009年以来最低,且连续六个季度增幅收窄。有专家指出,刨去季节因素,第二季度相比第一季度经济几乎停滞,衰退威胁已变得非常现实。但也有专家确信俄罗斯今年不会出现经济衰退,下半年将出现好转。

今年第二季度俄罗斯GDP同比增长1.2%,远低于此前预测的1.9%。分析人士指出,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与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不利有关。数据显示,俄工业生产增长缓慢,今年一季度同比零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1-4月同比下滑0.2%。此外,失业率也有所上升。

此前公布的一季度GDP同样不景气,同比增幅1.6%,为2009年以来最低,且连续五个季度增幅收窄,二季度GDP增幅则再创新低。俄罗斯经济增幅放缓与自去年开始即高出央行目标区间的通胀水平一道,大大推升了该国可能面临的滞胀风险,更有悲观人士预期俄罗斯中期内有陷入衰退的可能。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研究所专家孔德拉绍夫指出,半年内经济增长了1.4%,刨去季节因素,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仅增长0.1%———经济几乎停滞。前经济发展部长、汇丰银行专家莫罗佐夫表示,如今衰退威胁变得非常现实。央行有了一个考虑放松货币政策的重大理由。

《金融时报》援引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高凌云博士的观点指出,导致俄经济增长步伐迟缓的原因主要有几方面:一是外需持续走弱。世界经济的缓慢增长态势及原材料价格的不稳定均对能源及商品出口大国俄罗斯产生了较明显的负面影响。二是货币政策从紧。自去年以来,俄罗斯通胀水平即超出其央行制定的5%~6%的通胀目标区间,甚至一度“破7”,迫使俄央行全力抑制通胀,从紧的货币信贷政策导致资金流动性下降,抑制了经济增速。三是资本外流。外部金融市场形势恶化以及美联储有意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加快了国际资本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撤离的速度,从而促使各企业收缩阵线,削减投资。四是私人与公共支出增长放缓。内需一度被认为是支撑俄经济复苏的最后一个重要支柱,但有数据显示这一领域出现显著放缓迹象。

疲弱的经济数据让一些专家对俄罗斯经济走向充满忧虑,但俄舆论普遍认为,目前国际油价基本持续稳定,这对属于出口导向型经济的俄罗斯来说至关重要。只要世界经济不出现严重危机,导致油价深度下跌,俄经济就不会出现大的衰退。

汇丰银行俄罗斯和独联体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山大·莫洛佐夫确信,俄罗斯今年不会出现经济衰退,大规模的衰退只有在国际油价低于每桶100美元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他判断俄罗斯经济下半年将好转,理由是今年俄罗斯粮食作物生长情况良好,粮食市场不存在大幅度波动。因此通胀压力下半年可能缓解,这将促进居民实际收入增加,有助于刺激消费。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经济学教授利昂尼德·格里戈里耶夫也表示,外部经济环境没有出现剧烈变化,并且欧洲经济近期出现复苏迹象,因此无需过度担心俄经济的前景。

俄经济自2012年底以来呈现明显放缓趋势,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曾多次要求经济发展部出台经济刺激措施。

根据普京的要求,俄经济发展部于今年5月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包括调整货币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个别领域进行扶持。启动了重修全长4200余公里的“贝阿铁路”等一系列大型工程。俄联邦政府内阁会议7月25日通过包括扶持中小企业、激发投资活力、扩大信贷供应、改善投资环境以及扶持个别领域发展等五大措施的促增长方案。

对于今年全年的经济走势,年初俄经济发展部曾将增长预期由3.6%下调至2.4%,并认为不排除走低至1.7%的可能。副部长克列帕奇表示,该部门可能在8月末对全年增长预期进行调整,但他未透露是调高还是调低。不过,他认为第三和第四季度俄经济增速将加快。

布隆博格通讯社公布的面向13位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结果则显示,经济学家预期俄经济明年陷入衰退的几率为30%。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