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媒:俄罗斯能源面临的危险

俄媒:俄罗斯能源面临的危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3日10:59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和联邦政府所属分析中心的分析师认为,今后数十年,俄罗斯在世界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将下降。专家组预测,俄罗斯面临着“适度不乐观”的发展前景,今后30年世界能源需求增长明显降低。能源需求的主要中心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而发达国家的能源需求只会有3%的增长,在2020年之后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对能源需求停止增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生意人报》的《石油和天然气》专刊近日刊登奥莉加·赫沃斯图诺娃的一篇文章,题为《俄罗斯能源面临的危险》,摘编如下:

4月中旬,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和联邦政府所属分析中心的专家组公布了《2040年前世界和俄罗斯能源发展预测》,这份厚厚的文件分析了世界能源发展的主要趋势以及俄罗斯能源业和整个经济面临的风险。分析师得出结论说,今后数十年,俄罗斯在世界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将下降。俄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和政府所属分析中心的专家组预测,俄罗斯面临着“适度不乐观”的发展前景。

全球格局

这份报告研究了世界能源发展的三种可能性:基本方案(以现有技术为依据),基本方案的衍生趋势(考虑到技术发展因素),以及预测2040年前俄罗斯能源状况,考虑到可能发生的种种技术突破,包括“页岩气突破”、燃气汽车、电动汽车、液体燃料技术、液体生物燃料等。

报告的作者写道: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导致能源需求增速放缓,传统能源市场的竞争加剧。据预测,2010年—2040年初级能源的世界需求总增长为40%,比GDP的增长慢2/3,今后30年世界能源需求增长明显降低。能源需求的主要中心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而发达国家的能源需求只会有3%的增长,在2020年之后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对能源需求停止增加。

对世界能源需求状况的研究可以看出,今后30年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碳氢化合物依旧占主导地位,其比重略微下降,从2010年的53.6%下降到2040年的51.4%。如果分析个别能源品种需求的变化可以看到,石油消费明显减少,从32%下降到27%。煤炭的比重也会下降,从28%减少到25%(主要出于环保考虑),核能的比重仍保持在6%的水平上。新能源的增长速度最快,2040年将占世界能源需求的13.8%和电力生产的12.5%,而2010年它们分别占10.9%和3.7%。需求增长最快的是天然气,从21%增长到25%,它将是今后30年需求量增长最快的燃料品种。

石油的重新划分

报告的其中一章研究了液体燃料的状况。根据基本方案,到2040年世界将生产51亿吨液体燃料,其中77%是石油和传统来源的凝析油。专家们指出非传统石油的比重将大幅增长,首先是页岩油,及其从油砂中开采的石油等等。

报告指出,现在的种种预测都对页岩油的潜力估计不足。例如2012年美国能源信息局、国际能源署和俄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对这种燃料开采的估计为每年4000万至5000万吨,而实际上其开采量已经超过了1亿吨。2013年美国的石油开采规模将接近沙特阿拉伯的水平。据预测,2040年美国石油开采量为5.94亿吨,其中主要是页岩油。

这些因素形成了世界能源发展的又一个重要趋势——能源市场地区化。美国页岩油供应量的增加导致北美市场价格下降,而欧洲市场情况则不同。总之,目前石油资源的重新划分为北美市场、欧洲市场和亚太市场这三个石油市场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至于石油价格,世界预测表明有相当宽幅的震荡。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35年石油价格为每桶100—145美元。美国能源信息局预测为150—200美元,俄罗斯能源研究所预测为100—130美元。同时指出,在政治因素或投机因素的影响下可能偏离预测,但它们不会改变总体趋势,不会出现价格的大幅下跌或暴涨。

天然气纪元

据俄罗斯能源研究所的预测,全球对天然气的需求到2040年将达到5.3万亿立方米,比2010年增长60%(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保证着需求的增长)。

开采量的增长主要靠开发新的传统天然气田和进一步扩大非传统气体的开采,新增的非传统气体使天然气开采总量增长15%,其中页岩气为11%,煤层甲烷为3%,生物气体为1%。美国2012年发生的页岩革命保证了26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开采,尽管价格下降和天然气市场的供应过剩。预计到2020年美国天然气的开采将趋于稳定,甚至略有下降,但随后会重新增长,尽管缓慢,到2040年美国将生产天然气8700亿立方米,其中4850亿立方米是页岩气。

尽管页岩气革命只是地区现象,但它已经大大地影响着世界市场,引发液化天然气市场的重新划分。根据预测,2016年—2018年,美国和加拿大可以开始出口液化气,它将进入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市场。

同时发展最快的市场将是东北亚,由于中国需求的爆炸式增长这里将成为规模第二大的市场,如今中国发现了大量的非传统天然气产地,但是由于多种因素(进口能否实现多元化,基础设施能否得到大力发展,国内市场能否进行价格改革等等)其未来难以预测。

今后数十年,除俄罗斯外,天然气市场的最有影响力的参与者是美国和中国。能源研究所的专家们认为,俄罗斯在天然气开采和出口上仍将保持领先地位,但是如果参加耗资巨大的项目,将受制于市场价格动荡,削弱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