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寻求与欧盟达成贸易协定

巴西寻求与欧盟达成贸易协定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13日08:50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的日益繁荣促使该国考虑争取与欧盟达成双方自己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国多年来一直试图与其邻国一同与欧盟达成协议,但进展不大。此次巴西若能独自与欧盟达成协议,将对该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这一拉美最大的经济体也将为欧盟自贸区再添新鲜血液。

将涉及金额800亿美元双边贸易

新华社信息北京8月1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据外媒报道,巴西的日益繁荣促使该国考虑争取与欧盟达成双方自己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国多年来一直试图与其邻国一同与欧盟达成协议,但进展不大。此次巴西若能独自与欧盟达成协议,将对该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这一拉美最大的经济体也将为欧盟自贸区再添新鲜血液。

巴西“单飞”

自1999年以来,巴西与南方共同市场的其他4个成员国——阿根廷、委内瑞拉、巴拉圭和乌拉圭,一直努力试图同欧盟达成协议。

南方共同市场为全球第四大贸易集团,其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共计超过3万亿美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对巴西而言,近期此举变得愈加紧迫。因为该国已被重新列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这意味着该国明年将失去欧盟贸易优惠地位,而重获这一地位的唯一方法就是签订贸易协定。

巴西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帕特里奥塔表示,巴西计划本月提出一项关于欧盟—南方共同市场贸易协定的提案,该提案将允许巴西先行推进其与欧盟的贸易协议进程。

报道称,这项协议将涉及巴西与欧盟之间8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巴西与欧盟间贸易额占欧盟与整个拉美贸易额的37%。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同一贸易区内的国家可以采用不同的对外关税。英国《金融时报》称,巴西寻求脱离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展开谈判的行动反映出,鉴于巴西经济去年仅增长0.9%,加之全球贸易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该国正在努力提振本国经济。

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表示,尽管有一些客观条件为推进欧盟—南方共同市场的贸易协定创造了强大的激励作用,但也有人预期南方共同市场各成员国可能会以各自的速度与欧盟展开谈判。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