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进军激光器再掀新技术浪潮

欧盟进军激光器再掀新技术浪潮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09:3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继石墨烯和人脑工程后,欧盟瞄准激光器,将再度掀起新技术浪潮。A股涉及激光器的相关上市公司华工科技(000988)、大族激光(002008)等有望获得提振。

据外媒报道,欧洲正在进行一个联合研究计划,准备制造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强的激光器,以便更有效地抗击癌症,清除放射性废弃物,甚至开辟通往材料物理学的新道路。这个项目的初始成本约为3.5亿欧元,其中欧盟出资80%。继石墨烯和人脑工程后,欧盟瞄准激光器,将再度掀起新技术浪潮。A股涉及激光器的相关上市公司华工科技(000988)、大族激光(002008)等有望获得提振。

欧盟进军激光器领域

今年1月底,欧盟委员会将石墨烯和人脑工程两大科技入选“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并分别设立专项研发计划,预计将于2013年9月开始实施。每项计划将在未来10年内分别获得10亿欧元的经费,其资金的重要来源是欧盟最大的科研计划———“地平线2020计划”。

而最近,欧盟目光又对准了激光器。据外媒报道,欧洲正在进行一个联合研究计划,准备制造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强的激光器,以便更有效地抗击癌症、清除放射性废弃物,甚至开辟通往材料物理学的新道路。

安装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西南15公里的默古雷莱核物理研究所的激光器,预计2015年投入使用,是由13个欧盟国家的40家机构共同参与的极光研究机构(ELI)计划的一部分。这套设施将由两台10拍瓦(PW)级激光器和一台伽马射线发射装置组成,主要用于基础物理领域以及医学和社会应用研究。改善能直接攻击肿瘤并减少对健康组织损害的质子疗法,将是可能的应用方向之一。

ELI计划罗马尼亚项目负责人尼古拉.扎姆菲尔解释说,使用新激光器可以降低成本,通过激光技术获得新的同位素,改善放疗和化疗的效果。

新激光器的其他应用还包括材料物理和纳米技术领域;也可以用于监控放射性物质运输,使海关能够更便捷地扫描卡车上的货物;甚至还可以在几秒钟内清除核电站或研究机构产生的核废料。

据悉,该项目的初始成本约为3.5亿欧元,其中欧盟出资80%。ELI计划还包括设在捷克和匈牙利的两处激光器设施。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