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印度需更激进紧缩政策促进新生产率增长

IMF:印度需更激进紧缩政策促进新生产率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9日11:44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为抑制由卢比贬值引起的额外通货膨胀压力,印度政府需要采取更激进的财政紧缩措施。即使如此,贬值的卢比还是会增加外债还款压力,并深化印度国内企业和银行的困境。为了兑现其承诺,印度必须促进新的生产率增长,但不幸地是,要触发这样的响应,需要首先爆发一场严重的危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近日发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副主任、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国际经济政策访问学者阿绍卡·穆迪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卢比的警钟》,摘编如下:

近几个月以来印度卢比汇率迅速走弱,自5月初以来,其对美元汇率下跌了11%,约为1美元对60卢比。作为印度经济力量的象征,卢比的贬值状况在印度国内外都引发了比往常更严重的绝望和焦虑。

人们确实有理由感到担心,但这并不是因为卢比的价值下降了。事实上这种下滑蓄势已久,而近期的市场不确定性仅仅是一记警钟罢了。真正令人担心的原因是印度已经丧失了国际竞争力并一直通过四处借贷来拖延时间。由于增长势头已然萎靡,通胀又居高不下,印度生产商只能在全球市场上苦苦挣扎。贸易逆差不断上升(现为GDP的13%)导致经常性项目逆差持续扩大,使得爆发国际收支危机的风险日渐增加。

2004年到2007年间,印度GDP年增长率实现了令人振奋的8%至10%,而这一时期似乎预示着原本缓慢的“印度式经济增长率”取得了决定性的突破。改革释放了新的创业活力,而光明的未来前景则令所有人都踌躇满志。

随着国外制造商进入并满足了人们对耐用消费品的新需求,印度将其目光转向出口。在强劲扩张时期的全球经济都曾欢迎过印度的信息技术服务。班加罗尔(信息技术中心),宝莱坞以及瑜伽都成为了印度软实力的标志。那确实是个投资未来的大好时期。

但这一机遇却被白白浪费了。其基础设施建设未能跟上经济需求的脚步。而更可悲的则是其教育水平的落后。对于一个把自己定位为全球知识经济领导者的国家来说,在教育投资上的忽略堪称一个重大失误,而其它国家则纷纷占据了印度所向往的地位。与此同时,即使是经济向好的时候,印度也从未在全球生产产品贸易中获得立足之地。现在,国内投资已经骤然跌落,出口萎缩,而GDP增长也下降到每年4.5%左右。

此外,由于供应瓶颈(由基础设施落后引起的)和过度需求(源自于持续的公共赤字)的不幸结合,印度已然显现出长期通货膨胀的迹向。预算赤字所提供了一顿看似免费午餐的东西,但由此引发的通货膨胀将侵蚀公共债务的实际价值,而政府却拥有特权以几乎为零的实际利率来获得私人的储蓄。

在如此大笔的支出之下,政府就成为了那些像养老金收益一样(轻易获得)的合同来源,这就为那些有政治后台的人提供了丰厚的回报。而这却削弱了对创业精神的激励。随着印度的外部经济地位的不断恶化,卢比在2009年初到2012年底之间就已经被过度高估了,此时国内通货膨胀在全球价格相对稳定的环境下提前出现,以至于这种货币只能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交易。

在竞争力削弱的同时,卢比只能依靠日益不稳定的外国资金来源来支撑。长期以来,近一半的印度贸易逆差都由印度侨民的汇款来补足。这些资金流的其中一部分是相当稳定的,因为它们主要用来满足国内家庭支出;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追求回报的机会主义投资。根据目前的数据,这类汇款的增长速度有所减慢甚至稍有下降。

同样地,长期的外国投资者有充分的理由暂停其投资。这并不奇怪,考虑到消费增长(比如汽车销售量正面临长期下降)放缓。现在印度要自己想办法为其外部赤字融资,只能越来越多地借助短期借贷这一最不稳定的国际资本形式。

正如已故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鲁迪·多恩布什曾经警告过的那样,危机的酝酿时期比我们预想的要长,可危机一旦爆发其传播的速度却比预计要快得多。但印度经济可能是尤其脆弱的一个,因为所有的参与者都在一个否认危机的沉默阴谋中串通一气。被高估的汇率加强了其偿债能力,所以国际银行家们为此拍手叫好,直到有一天他们撤资逃走。而印度政府通过放纵国内企业向国外借款,在加速卢比升值中起着很大作用。

事实上,在限制短期国际融资的举动完全符合理智的时候,印度政府在这方面的裹足不前一直都很令人费解。对此目前支持选择性实施资本管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似乎并未察觉:在其发布年度总结回顾中还认为卢比是被恰当地估价的。而这种正面的评估结论恰恰与IMF忽略累积性危机的传统不谋而合。

由于卢比被过度高估,政府就没有什么好的政策选择。为避免无序下跌,就需要实施短期的宏观经济管理,采取行政手段推动官方计划中的贬值步骤并对外部借贷进行限制。而贬值后的卢比应该有助于恢复印度的出口并提升增长。但由于缺乏相应的补偿措施,贬值,不管是人为设计的还是由市场趋动的,都只能让情况变得更糟。

为抑制由卢比贬值引起的额外通货膨胀压力,印度政府需要采取更激进的财政紧缩措施。即使如此,贬值的卢比还是会增加外债还款压力,并深化印度国内企业和银行的困境。

为了兑现其承诺,印度必须促进新的生产率增长,如今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但不幸地是,要触发这样的响应,需要首先爆发一场严重的危机。(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