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韩国催朝回应谈判提议

韩国催朝回应谈判提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5日08:26分类:亚太其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新华社专电,韩国政府4日督促朝鲜接受就恢复开城工业园区运营谈判的提议,说朝方连续七天没有回应,韩方已经达到“忍耐极限”。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说,如果朝方“真正认为开城工业园区是南北关系的试金石,那它不应该保持沉默,而应用负责任的言行表达(改善南北关系的)意愿”。

韩方7月29日以统一部长官柳吉在的名义向朝方提议举行第七轮开城工业园区问题工作会谈,朝方迄今没有回应。金炯锡在一份声明中说,期待朝方诚意的“韩国民众就要达到忍耐极限了”。

金炯锡说,自开城工业园区暂停运营以来,入驻园区的123家韩国企业已经遭受4500亿韩元(约合4.01亿美元)固定资产损失和3000亿韩元(2.67亿美元)营业损失,以及其他损失。

他说,韩国政府已经支付韩国企业拖欠朝鲜工人的1300万美元工资,向遭受损失的企业提供800亿韩元(7111万美元)贷款。

开城工业园区位于朝鲜开城,距朝韩边界大约10公里,2004年开始运营,是时任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韩国总统金大中2000年历史性会晤的成果。朝方今年4月上旬以抗议韩国与美国联合军演为由,撤出全部5.3万名朝鲜工人,暂停园区运营。朝韩7月6日起就恢复园区运营启动谈判,历经6轮工作会谈,没能达成共识。

韩国强调朝方应作出保证,杜绝再次因政治或军事原因单方面停止开城工业园区运营,而朝鲜则要求首先无条件立即恢复园区运营。

韩方7月29日在那份“最后提议”中警告,如果朝方不作出这类保证,韩国将采取“重大”措施。一些人猜测,韩方届时可能完全关闭开城工业园区。

“开城工业园区问题由朝鲜单方面行动造成。朝鲜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补偿受损失的企业……我们期待朝鲜对会谈提议作出有诚意的回应,”金炯锡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