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英报认为资本市场已转变为公司解放资金机制

英报认为资本市场已转变为公司解放资金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6日21:37分类:其他国家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7月26日登载该报专栏作家约翰·凯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企业与资本市场之间的不解之缘》,摘编如下:

不久前,苹果公司通过发行债券筹集了170亿美元资金。苹果发行债券,不是因为苹果需要资金——该公司目前有145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其产品令人垂涎的利润率创造现金的速度或许也只有央行能媲美。苹果之所以筹资,是因为它的资金没有放在合适的地方,而如果它要将资金调回美国,就需要纳税。这一融资案体现出商业和金融现代关系中的一个悖论。企业的资金需求从未像现在这样低,与资本市场的关系也从未像现在这样紧密。

19世纪时,铁路从私人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为成本高昂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后来,大型制造业企业也以基本同样的方式筹集资金。

但如今只有少数企业仍然保留着工业化早期时那种资金密集型特征,其中大多数是公用事业企业。铁路就是铁路,啤酒厂就是啤酒厂,这些工厂没有其他用途。但如今资金的可替代性更高了。一家典型的现代企业可能在一栋办公楼、一家商场或一个工作棚里办公,如今一家企业拥有所在经营场所房产的情况也比较少见。今天的员工通常不知道他们办公所在地的房产所有者是谁,也不知道他们面前的办公桌所有者是谁。他们不知道,因为这不重要。老板之所以能给员工分配任务,不是因为他拥有这些生产资料,而是因为他被任命为老板。

苹果等现代企业以知识为基础,将制造过程外包,因此基本上不需要多少有形资本。一家新成立的企业在初期会需要投资来弥补运营亏损,但不久应该就能产生收益了。如果该公司试图在交易所公开上市,其目的可能不是为了筹集资金以拓展业务,而是为了向早期的投资者提供变现机会,或让员工确信自己的期权有价值。“脸谱”交友网站从投资者那里吸收资金,因为它可以这样做。与此同时,它承认这些资金对自己并没有什么用处。在提到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时候,我们依然会使用“资本主义”这个词,但这个说法已变得名不副实了。

当大型企业真的选择到资本市场上筹资时,更大的可能是:它们的选择与金融工程有关,或者是为了收购一些现成的资产,而不是为了进行新的投资。苹果就是一例。他们的财务主管可能是希望改变外汇、信贷风险或者收益率曲线差异方面的状况。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筹资活动与公司运营关系不大。

然而,现在的企业高管比以前更加关注资本市场。过去那些伟大的实业家曾经对资本市场不屑一顾。很难想象,通用汽车的艾尔弗雷德·斯隆或者是英国帝国化学工业的哈里·麦高恩会定期查看他们公司的股价,更别提抽出时间在投资者会议上与初级分析师聊天。

一个原因就是,如今股票期权和其他薪酬计划给了企业高管关注股价的动力。当然,经理人的经济利益始终与自己所在的公司相关——斯隆就是通用汽车的大股东。那时,机构持股不像现在这样普遍,家庭和创始人持股更常见一些。但那时的高管努力的动力与实现企业的长期成功有关,与股价的短期表现关系不大。

过去的这些人物从未想象过,自己的地位会被敌意收购活动所威胁。他们即便受到任何问责机制的约束,问责者也只是企业内部骨干,而非外部市场。由此可见,资本市场和大型企业的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如今,公司治理在公司和市场的关系中已不再扮演小配角:各资本市场的主要经济和社会职能已不再是资本配置,而是公司治理。

苹果在发债的时候,其目的不是筹集经营资金,而是将运营中获得的资金回报给股东。

资本市场已不再是一种向公司注资的机制,而是一种解放资金的机制。(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