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无形资产纳入统计 美GDP“增肥”影响了谁(3)

无形资产纳入统计 美GDP“增肥”影响了谁(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1日16:2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本次将对GDP统计办法作出多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修改,将研发支出、艺术原创等“无形资产”纳入投资部分。美国为何要作此调整?即将发布的二季度GDP数据会否因而变化?此举又会对美国产生怎样的具体影响?

新方法深远影响 中国GDP接近美国或推迟5年

分析指出,GDP统计方法的调整将对美国经济的各个方面如国内生产总量和通胀稳定性产生影响。

《金融时报》认为,巨额“无形资产”将被纳入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这一调整是为了捕捉美国经济产出不断变化的性质。这些变化将影响各个方面——从美国各州的GDP衡量,到美联储通胀目标的稳定性,并将迫使经济学家重新研究各项政策辩论——从公司利润到经济增长的原因。

亦有分析人士认为,GDP新算法涵盖了一个更健康、更强劲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更加全面地反映出美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这有利于美联储决定是否废除量化宽松的政策。

《国际金融报》援引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的表述称,采用新的计算体系无疑令美国GDP数据更“好看”。“短期来看,这更像一个数字游戏。”但她更肯定其长远作用,“这样的调整更具有宏观意义,有助于美国经济更健康、长远地发展。”

此次“研发费用”被视作“固定投资”纳入美国GDP范围,显示出美国政府对科技研发与文化产业的重视。这有助于企业、政府等社会组织加强对科技研发的投入,进而更加依靠科技进步带动经济发展。

左晓蕾表示:“这一点,尤其值得中国政府和企业学习,我们很多投资都流向扩建厂房、引进设备,对于科技研发的投入还远远不够。”

也有分析指出,研发投入的增加也意味着美国政府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增大,因而对其贸易合作伙伴的知识产权保护压力也随之加大。

个人储蓄是受到此轮改动影响的另一项核算指标。“大衰退”之前,围绕美国个人储蓄率为什么一路下滑至只有GDP的1%至2%,曾经有过一场很大的经济辩论。在此次全面修订之后,个人储蓄率看上去并没那么低,很多年份的数据向上修正了1个百分点左右。

美国经济分析局负责管理国民账户的布伦特•莫尔顿表示,修订的主要来源是对退休金采用了新的处理方法。以往,经济分析局统计向退休金账户缴付的现金;而现在,该局统计企业和联邦政府向雇员作出的退休金承诺的全值。

“我们现在会计算资金尚无着落的退休金给付责任的应计利息。”莫尔顿表示,“这既被算作家庭部门的收入,也被算作雇主部门的一项支出。”

分析指出,对储蓄率的修订,可能影响到围绕消费可持续性和美国需求来源的经济辩论。

此外,这次数据的修订对美国政治也可能有一定影响。thestockmarketwatch网站的分析文章认为,现在正是美国两党有关削减赤字辩论的关键时期,这一修订有可能使联邦政府开支占GDP总量比例下降0.5%,而其债务占GDP总量从2012年的73%下降2%。这些变化可能会导致数十亿美元的最终预算的变化,从而对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产生影响。

而论及此举对于中国的影响,人民网援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分析,美经济分析局曾透露,调整统计后将使美国1959年至2002年的GDP平均提高2.6%,年均增长升至4.6%,尤其是1995年至2002年,增速将升至6.7%(之前为3.1%)。以2012年为例,中国GDP相当于美国GDP的比重将降低1.5个百分点,中国GDP接近或超越美国的时间将至少推迟5年。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微信

敬请关注新华08网微信账号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