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无形资产纳入统计 美GDP“增肥”影响了谁(2)

无形资产纳入统计 美GDP“增肥”影响了谁(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1日16:2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本次将对GDP统计办法作出多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修改,将研发支出、艺术原创等“无形资产”纳入投资部分。美国为何要作此调整?即将发布的二季度GDP数据会否因而变化?此举又会对美国产生怎样的具体影响?

美化“面子”意在“里子”  有助增强投资者信心

关于调整GDP统计方法的原因,美国经济分析局的解释是,“为了涵盖美国经济产出中不断变化的特质”。包括知识产权产品在内的“无形资产”首次被纳入美国的经济核算体系,舆论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对创新价值的高度重视。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经济分析局认为,GDP的新统计方法强调了“无形资产”的重要性,这适应了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是大势所趋。

readdailynews网站发布的文章指出,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为了面子问题,美国要故意扩大GDP总量,因为这种新算法会使美国GDP总量增加3%,GDP数据会变得更加“吸引人”。此外,美国希望靠增加GDP总量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从而推动美国经济。

美国带头调整GDP统计内容除了“面子”问题,恐怕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readdailynews.com网站的分析文章称,许多海外业内专家认为,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这次美国GDP算法的调整部分主要集中在研发费用数据统计上,包括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费用。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政府对科学和技术的重视和支持。这有利于加强企业、政府和其他社会组织对科技领域的投资。美国从而可以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

对于美国此举是在人为扩大GDP总量的观点,纽约大学教授巴克斯给出了不同的解释。他表示,GDP不是真的增长了3%,这只是因为统计方法发生了改变。事实上,人们更关心的是经济增长率的变化。这次算法的调整对经济增长率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历史的GDP数据也会作出相应调整。

近期美国就业领域增长步伐加快,进入2013年以来,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月均增幅达20万人以上,为2005年同期以来最佳,但就业显著好转未能在GDP数据上有所体现。有鉴于此,一些经济学家也认为过去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速将会向上修正。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