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暴力对抗没有出路

埃及暴力对抗没有出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7日23:22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7日,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埃及。据媒体报道,随着埃及军方宣布的48小时最后通牒即将到期,全国各地发生的最大规模街头抗议目前已经造成70多人死亡、4500多人受伤。

埃及军方25日宣布,如果当地时间27日下午伊斯兰势力穆斯林兄弟会仍不停止暴力抵抗活动和加入全国和解对话,军方将采取新的措施打击暴力和恐怖主义,以稳定政局。而埃及高级法庭26日正式下令拘留本月初被军方罢黜总统职务的穆尔西,这标志着埃及当局首次对穆尔西采取司法行动。

然而,穆尔西的支持者坚称埃及司法部门对穆尔西的指控没有根据,完全是一场政治迫害和对穆兄会的打击报复。

埃及目前的局势令人十分忧虑。最新的流血事件加剧了紧张局势和社会分裂,让埃及进一步陷入内乱的深渊。如果埃及当局最终将穆尔西等穆兄会领导人送进监狱,必将引发社会严重对立。

埃及的政治僵局在于,穆兄会不会轻易放弃街头抗议活动,否则就意味着承认埃及军方废黜民选总统穆尔西的合法性。而军方为了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和经济生产,给刚成立的新政府扫清执政障碍,决心采取铁腕手段对付一切导致政局不稳的因素,其中首当其冲的将是穆兄会。然而,穆兄会在埃及有着深厚的民众基础和广泛的动员能力,其势力不可小觑,因此必须让他们融入主流社会。

过去两年半来,埃及的社会动荡一直未有停歇,已经给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深重的灾难。如果对立双方都本着诉诸街头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那么埃及注定还将在内乱的漩涡中长久徘徊。

当前,以自由世俗派为代表的埃及当局和以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之间严重缺乏互信,敌视情绪和仇恨在加深,并通过民众动员和街头抗议的方式实现自己的利益诉求,这是埃及冲突不已的主要原因。埃及各方必须恢复理智,审时度势,尽快走出当前的困境,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否则,充满血腥和暴虐的政治转型,必定会让埃及在历史上留下令人遗憾的叹息。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