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拉米“力挺”世贸组织及多边贸易体制

拉米“力挺”世贸组织及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5日15:37分类:世贸组织

新华社记者吴陈 王昭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24日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发表告别演说,称过去八年世贸组织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支柱的作用得以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运转良好。

拉米说,过去八年里,中国上升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全世界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取得重要进展,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活动以及全球出口的比重达到半数以上;与此同时,世界也经历了两次粮食危机、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以及严重影响全球生产链的流行病和自然灾害等挑战,“而世贸组织在风暴中依然稳固。”

“我们共同将这个组织做大做强了,”他说,“我相信这是我们过去八年的主要成就。”

而由于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近年来处于停滞状态,有一种声音认为世贸组织面临危机,多边贸易体制也不起作用了。对此,拉米反驳说,2005年香港贸易部长会议取得成果,《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机制得到改善,《政府采购协定》成功升级,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规则得以简化,以及包括俄罗斯、沙特阿拉伯、越南、老挝在内的11个国家通过谈判加入世贸组织,这些都证明了多边贸易体制依然运转良好。

他还表示,相信今年12月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将达成包括贸易便利化等在内的“早期收获”协议,《信息技术协定》的相关谈判也有望取得成果。

作为即将离任的世贸组织“掌门人”,拉米呼吁成员关切自身利益外,也应作为“所有者”和“利益相关方”多为整个世贸组织着想。

法国人拉米将于8月31日离任,这是他离任前的最后一次总理事会。拉米2005年9月1日开始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并于2009年成功连任。此前,他曾担任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巴西人阿泽维多将于9月1日接替拉米正式执掌世贸组织。(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