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文章分析美国就业市场最新趋势

美报文章分析美国就业市场最新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8日13:18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7月8日登载一篇题为《美国非农就业报告的五大看点》的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6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9.5万人,但失业率维持在7.6%。经济学家们仍在仔细解读这份报告,以下是从报告中初步提取的五大看点:

第一,就业形势好转。7月5日的报告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形势的好转幅度超出了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19.5万人的就业增幅大于经济学家预计的约16万人,也略高于过去一年的月均增幅18.2万人。重要的是,4、5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幅被大幅上修,上修幅度总计70,000人。当企业在经济复苏时期进行扩招时,美国劳工部通常最初会低估就业增幅。因此,今春就业数据的大幅上修本身就是一个利好迹象,预示未来数月就业形势可能会更好。更广泛地看,7月5日的非农就业数据与近几周来显示消费者商品需求强劲的其他有利经济数据相吻合。

第二,未来趋势是就业会持续增长但增幅不大。7月5日的报告表明,环比数据波动较大且有待大幅修正,因此应当放眼长远。美国经济实现复苏已有四个年头,6月份的报告显示就业增速也许正在加快,但基本是延续了过去一年的稳步增长态势。今年迄今为止月均就业人数增幅为20.2万人,6月份的就业人数增幅与此相当。因此,尽管近期的招聘形势有明显好转,但还不足以让仍旧面临7.6%高失业率的近1200万美国失业人口尝到甜头。

第三,消费推动就业复苏。6月份就业人数增幅最大的行业为休闲娱乐和酒店服务业(其中餐饮场所就业人数增幅尤其显著),该行业新增就业人数占到整个私营领域新增就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今年以来,美国整体经济增长主要受消费行业带动。与此同时,6月份制造业就业人数实际减少6000人,由于海外经济问题抑制了对美国商品的需求,数月来制造业裁员现象不断。此外,6月份建筑业新增就业人数13000人,但与美国住房市场明显的回暖态势相比,建筑业的就业增幅仍不算大。另外,政府部门就业仍对整体就业增长构成拖累。

第四,关于美联储收缩政策的传言不会消散。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暗示,如果就业形势和经济状况的改善幅度能够达到央行预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步缩减债券购买计划,并在2014年年中完全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表示,他预计美联储停止购买债券时失业率将回落至7%。7月5日的报告应会让投资者相信,就业市场已取得了实现上述目标所需的进展。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计算,月均就业人数增幅需达到近17万人,才能使失业率在明年6月份降至7%。这样看来,当前就业形势实际上要略好于预期。

第五,仍有一些值得警惕的迹象。好消息是,私营领域平均时薪大幅增长10美分,达到24.01美元。美国劳动力大军也再度壮大,这可以看作失业人群重拾信心的迹象。不过,尽管就业人数增加,但进入或重返就业市场寻找工作的人数减少。失业时间不少于27周的长期失业人数下降,但降幅不大。而且目前有超过30万人因无法找到全职工作而做兼职,这也不能说明就业市场形势良好。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