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穆尔西上台以来埃及政坛大事回顾

穆尔西上台以来埃及政坛大事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3:16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埃及国防部长塞西3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暂停使用现行宪法等埃及未来发展路线图。这意味着自穆尔西去年6月底上台以来,埃及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动荡与徘徊后,政治过渡进程又重回原点。

权力交接

2012年5月和6月,埃及举行两轮总统选举,穆尔西以微弱优势胜出当选。6月30日,军方向穆尔西移交权力,完成权力交接,穆尔西宣誓就职。

军队人事调整

2012年8月12日,穆尔西在西奈半岛士兵遇袭事件后,解除了国防部长坦塔维和总参谋长阿南的职务,任命原军队情报首长塞西为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部长,任命原第三军团司令苏卜希为总参谋长。当日,穆尔西还解除了海军司令、防空军司令和空军司令的职务。他还下令取消军方6月17日颁布的严格限制总统职权的补充宪法声明,同时颁布新的宪法声明,收回立法权。

解除总检察长

2012年11月22日,穆尔西颁布新宪法声明后发布总统令,免去马哈茂德总检察长职务,并任命阿卜杜拉为新任总检察长。穆尔西的宪法声明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检察长,在新宪法颁布及新议会选出前,总统发布的所有总统令、宪法声明、法令和政令均为最终决定,任何方面无权更改。由于多座城市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12月9日,穆尔西宣布废除该宪法声明。

新宪法起草及其公投

2012年6月,埃及开始新宪法起草工作。新宪法草案初稿于10月10日公布。11月30日,埃及制宪委员会投票通过宪法草案最终版本。在12月举行的公投中,新宪法草案最终以63.8%的支持率获得通过,不过,参与投票的人数只占总选民人数的32.9%。

议会选举

按照规定,埃及将在新宪法生效两个月后进行议会选举,随后部分总统权力将移交给议会,从而结束政治过渡阶段。

今年2月23日,穆尔西颁布总统令,宣布人民议会选举将于4月22日开始,按地域分四个阶段进行。但埃及主要反对派“全国拯救阵线”率先提出抵制,埃及行政法院随后于3月6日作出裁决,鉴于议会选举法的通过程序不合法,总统穆尔西2月3日下达的总统令无效。

内阁改组

今年以来,埃及国内各派围绕内阁改组等问题争执不休,反对派“全国拯救阵线”要求穆尔西尽快撤换总理甘迪勒、组建民族拯救政府,但一直被穆尔西及穆斯林兄弟会拒绝。该反对派据此一再拒绝穆尔西发起的全国对话倡议,多次举行全国范围内的示威游行活动,要求穆尔西下台。尽管埃及政府曾先后于1月和5月进行两次改组,但改组后的内阁非但没能满足反对派的要求,反而加剧了反对派与穆尔西及穆兄会之间的对立。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