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入盟在即克罗地亚人心情复杂

入盟在即克罗地亚人心情复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9日11:58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7月1日,克罗地亚即将成为欧盟新成员国。面对经济低迷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入盟在即的克罗地亚人心情复杂:欣慰、期待、疑虑、观望……甚至,“走着瞧”这句话被许多人挂在嘴边。

新华社记者韩建军 薛群

萨格勒布(CNFIN.COM / XINHUA08.COM)--经历12年入盟谈判长跑,克罗地亚终于到达终点。7月1日,克罗地亚即将成为欧盟新成员国。面对经济低迷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入盟在即的克罗地亚人心情复杂:欣慰、期待、疑虑、观望……甚至,“走着瞧”这句话被许多人挂在嘴边。

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认为,来自欧盟的150亿美元财政援助将帮助克罗地亚经济走强、竞争力提高。他的政治顾问约维奇也认为,克罗地亚入盟意义重大,不仅能够扩大自身影响,也能从5亿人口的欧盟市场获得经济收益。

30岁的马林科·米尔克经营一家拥有15名员工的小型运输公司,主要业务是向欧洲国家输送物资。在他看来,入盟将给企业带来好处:出入境手续减少,节省通关时间,还能在欧盟国家内部自由进出,拓展业务有很大空间。

“对于加入欧盟后公司的发展,我很乐观。我们要伸开双臂去和欧盟同行合作。不过,我的乐观基于报纸上登的信息。实际情况怎样,还要走着瞧。”

最令克罗地亚人兴奋的事情就是可以到欧盟国家找工作。克罗地亚的失业率已经高达20%。在年轻人当中,失业率更高,许多人想去国外淘金。就读萨格勒布大学的皮特告诉记者,还有一年就将毕业的他想去德国或奥地利寻找机会。

失业者斯维耶扎纳·巴希奇说,入盟后,法律可能更健全,反腐更坚定,这对国家是好事。“这些是我最期待的,不过谁知道呢。”巴希奇加了一句。

在萨格勒布市中心农贸市场,瓜贩伊万·列瓦尔每天一大早就把自家田里的瓜果拉来叫卖。他告诉记者,加入欧盟后,克罗地亚的小型家庭农场很可能会遭受欧盟国家农产品的冲击。因此,“应该让我们农民多生产,而不是全进口。”

在被问及对欧盟和克罗地亚政府给予农民补贴有何期待时,这位59岁的瓜贩说:“听说有6亿欧元,但是受欧盟监控,不知道能否给到我们手上。”

“傻瓜才信许诺。他们总是许诺。走着瞧吧。”列瓦尔两手一摊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