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正式批准开启塞尔维亚入盟谈判

欧盟正式批准开启塞尔维亚入盟谈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9日11:46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28日结束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会议通过决议,正式批准开启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谈判。

【专题】欧盟峰会求解两经济难题:促就业整金融

新华社记者孙闻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28日结束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会议通过决议,正式批准开启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谈判。

欧盟决议说,欧盟与塞尔维亚首轮入盟谈判最快将于2014年1月举行,此前欧盟总务理事会将制定谈判框架,并提交欧洲理事会批准。决议还批准欧盟开启与科索沃的“稳定与结盟协议”谈判。

谈及有关决议,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当天对记者说:“无论对西巴尔干地区还是对欧盟整体而言,这都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范龙佩将于7月1日凌晨参加在萨格勒布举行的克罗地亚“入盟仪式”,随后将访问科索沃和塞尔维亚。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欧盟确定与塞尔维亚入盟谈判的具体时间表示欢迎。他说:“这一历史性进展进一步证明了欧盟的吸引力。”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对欧盟向前南地区扩大的新进展表示欢迎。他说,上述进展对西巴尔干地区和欧盟整体而言都是巨大的机遇,北约将继续协调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落实双方达成的有关协议,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将继续维护该地区稳定与安全。

塞尔维亚于2009年12月提出加入欧盟的申请。科索沃问题一直是塞尔维亚入盟道路上的主要障碍。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科索沃于2008年2月单方面宣布独立,随后获得美国等多数西方国家的承认,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今年4月,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在欧盟协调下,就关系正常化达成协议,为加入欧盟扫除了最大障碍。(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