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拉脱维亚或成欧元区新丁 双赢背后现隐忧

拉脱维亚或成欧元区新丁 双赢背后现隐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6日19:1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拉脱维亚有望从明年1月1日起成为第18个欧元区成员国。分析认为,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将有助于提升欧元区信心,是对“欧元区崩溃论”的有力回击。对于拉脱维亚来讲,将进一步加深其自身经济和欧洲经济的融合。然而,有关拉脱维亚会否步塞浦路斯后尘的担忧之声也不绝于耳。

新华08网6月6日讯(王婧)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5日相继发布报告称,拉脱维亚已满足加入欧元区的条件,有望从明年1月1日起成为第18个欧元区成员国。接受新华08网采访的专家认为,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将有助于提升欧元区信心,是对“欧元区崩溃论”的有力回击。对于拉脱维亚来讲,将进一步加深其自身经济和欧洲经济的融合。然而,期待与风险共存,有关拉脱维亚会否步塞浦路斯后尘的担忧之声也响起。

从欧盟迈进欧元区 拉脱维亚10年圆梦在即

按照欧盟相关法规,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还须得到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目前,欧委会已经正式提请欧洲理事会近期批准拉脱维亚从2014年1月1日起启用欧元。据了解,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有望在7月正式批准这一提议。

欧债危机仍旧延续的背景下,人们不免有疑问——为什么这个由经济强健的斯堪的纳维亚包围着的波罗的海国家想要加入麻烦不断的欧元区?

对于加入欧元区的原因,拉脱维亚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称:“没有成为欧元区的一员,是我们此前经历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但不是解决办法之一。除了解决我们经济自身的结构性问题之外,我们还要捍卫货币免遭投机者袭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表示,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是出于长期打算。被苏联并入之后重获独立的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的愿望迫切,需要融入欧洲大家庭的安全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对新华08网表示,2004年,拉脱维亚作为新加入欧盟的国家,并不像英国等老欧盟国家那样有选择是否加入欧元区的权力。从法律义务上来讲是将必须加入欧元区的,至于加入的时间,取决于何时达到规定的标准。

据悉,催生欧元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明确规定了加入欧元区的五个“标准”:一是通货膨胀率不得超出价格稳定成绩最佳的3个成员国平均值的1.5%;二是政府年度财政赤字总额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三是国债总额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0%;四是长期利率不应高于3个通膨率最低成员国平均值的两个百分点;五是汇率应在两年内保持基本稳定,本币兑欧元采用固定汇率,加入“欧洲货币机制第二阶段”至少两年。

欧盟专员瑞恩5日表示,拉脱维亚完全满足了5个加入欧元区的量化指标,但拉脱维亚必须继续采取适宜的经济政策和改革。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