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中国与墨西哥关系大事记

中国与墨西哥关系大事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5日08:12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08网北京6月5日电 中国与墨西哥于1972年2月14日建交。建交来,两国领导人多次进行互访。墨西哥历任总统几乎都访问过中国。1990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对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美5国进行国事访问,墨西哥为首站。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拉丁美洲。此后,两国高层互访日益增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

2003年12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墨西哥期间,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新阶段。

2004年8月,中墨成立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该委员会是两国就各领域合作协商谈判的高层机制。

200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达成了重要共识,进一步充实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为今后双方互利合作指明了方向。

2008年7月,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访华,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墨战略对话机制。

2009年8月,中墨首次战略对话在墨西哥举行。

2010年7月,中墨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墨西哥城举行。双方签署了《2011年至2015年共同行动计划》等文件,为两国中长期合作制定了新的路线图。

2010年9月28日,中国-墨西哥议会对话论坛在墨西哥城成立并举行首次会议。

2012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