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WWF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惩罚性关税

WWF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惩罚性关税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31日09:50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声明,反对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提议。意见书称,世界自然基金会及相关团体与欧盟三分之二的成员国政府一致认为欧委会这一"粗暴"的行为是得不偿失的。

新华08网布鲁塞尔5月30日电(记者崇大海)世界自然基金会(WWF)30日发布声明,明确反对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提议。

这份由世界自然基金会与荷兰的环境保护团体Natuur & Milieu等数家社会团体共同发布的意见书,明确支持欧盟18个成员国提出的要求欧委会撤消先前提出的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37%至68%的进口关税的提议,同时呼吁欧委会与中方展开善意的协商对话以解决这一问题。

意见书称,世界自然基金会及相关团体与欧盟三分之二的成员国政府一致认为欧委会这一"粗暴"的行为是得不偿失的。同时欧洲太阳能行业协会(STA)与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ASAFE),以及超过500家得益于当前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格局的企业均强烈反对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这一税种。

意见书表示,一旦欧盟开征这一税种,将使欧洲损失约24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使欧盟设立的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量20%的计划落空。意见书同时指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发布的《能源补贴报告》,目前全球在化石燃料方面的补贴高达1.9万亿美元。在今天这样一个十分强调节能减排与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去对一个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的清洁能源过分挑剔,无疑是荒唐的。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能源政策主任斯特凡•辛格表示,欧委会的这一提议是十分不明智的,它既与欧盟促进就业的政策格格不入,与鼓励绿色能源发展的宗旨也背道而驰。他表示:"贸易争端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本国或本地区就业流失,以及防止某些公司非法获得市场优势。很显然这起案件与这两点根本沾不上边。"

辛格对记者介绍说,欧洲有很多从事光伏配套产品的中小型企业将产品出口到中国,在这一过程中他们能获得很高的附加值回报。欧洲的企业与中国的光伏产品形成了一个密不可分的价值链。

针对欧盟光伏产业联盟提出的中国"非法补贴"的提法,辛格表示,和发达国家对化石燃料的补贴相比,全球光伏领域的补贴根本不值一提。他指出:"欧委会对这些天文数字的化石燃料补贴不闻不问,对经济危机期间可持续的就业岗位的损失也在所不惜,而在光伏产品这一问题上大做文章,其做法实在令人费解。"

意见书指出,过去十年欧洲光伏市场的迅速发展部分得益于中国质优价廉的光伏产品,因此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做法实质上是得不偿失的,它将削弱许多欧盟国家太阳能市场的发展。意见书强调,全球的光伏制造业正处于发展初期,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征收进口关税,即便是临时性关税,对一个不太稳定的市场造成的打击都将过于沉重。它将动摇欧洲的光伏供应链,并给这个产业带来长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