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对华“光伏案”问与答

欧盟对华“光伏案”问与答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30日22:33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委员会拟定于6月6日前宣布是否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初裁决定。下面通过问答形式梳理这一被称作“欧盟史上最大双反案件”的来龙去脉和对中欧双方的影响。

新华08网布鲁塞尔5月30日电(记者张正富)欧盟委员会拟定于6月6日前宣布是否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初裁决定。下面通过问答形式梳理这一被称作“欧盟史上最大双反案件”的来龙去脉和对中欧双方的影响。

问:欧盟委员会为何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答:应欧盟支持太阳能组织(EU ProSun)请求,欧盟委员会先后于2012年9月和11月对原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欧盟支持太阳能组织称,中国企业以低于成本60%至80%的价格在欧盟市场“倾销”光伏产品,同时中国企业还得到“大量”政府补贴。

对于这些指控,中国企业断然否认。中国光伏产品价格相对低廉,一方面源自中国企业规模经济效益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另一方面是绝大多数中国光伏企业以较好的风险控制策略,享受到主要生产原料多晶硅近年来价格大跌带来的成本优势。而不少欧洲同行则在2008年前后以较高的长期合同价囤积了大量多晶硅。

此外,欧债危机爆发后,欧洲国家普遍削减了对光伏生产企业的补贴,也是欧洲光伏业在竞争中逐渐处于劣势的原因之一。

问: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对中欧双方产生哪些影响?

答:如果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强行征税,将导致“双输”结果。

从中国方面来说,此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80%左右,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

欧委会建议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37%至68%不等的惩罚性关税,平均税率高达47%。据业内人士介绍,一旦欧委会6月6日前宣布征税决定,大量中国光伏企业将遭遇生存危机,即使欧委会在六个月后的终裁中宣布取消征税,对中国光伏业造成的伤害也难以弥补。

从欧盟方面来说,某些欧盟光伏产品制造商可能因此受益,但为数更多、经营规模更大、吸纳就业能力更强的欧盟光伏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将遭受严重打击。据欧洲独立经济研究机构预测研究所调查,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下滑,导致欧盟三年内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以及272亿欧元(约合353亿美元)的“附加值”。

问:欧委会征收惩罚性关税提议在欧盟内部人气几何?

答:自欧委会启动“双反”调查以来,已招致欧洲业界和政界广泛反对。

近日,来自欧盟700多家光伏消费类企业的1000多名高管向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发去联名信,对向中国光伏产品征税表达强烈抗议。据了解,欧盟光伏制造企业仅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左右,而光伏设备安装、售后服务、光伏发电、设计研发等处在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则吸纳数十万就业人口。

欧盟成员国对欧委会的征税提议也是反对者多。接近欧盟成员国贸易部门的消息人士向新华社记者透露,包括德国、英国、荷兰、瑞典在内的至少14个欧盟成员国在欧委会24日针对是否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举行的投票中投了反对票,另有3个国家也“极有可能”投了反对票,仅有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立陶宛等4到6个国家投票支持欧委会的提议,波兰等4国选择弃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