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智利总统皮涅拉发表任期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

智利总统皮涅拉发表任期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2日08:36分类:美洲

核心提示:智利总统皮涅拉21日发表他上任以来最后一份国情咨文。皮涅拉强调,自2010年3月12日他就任总统以来,智利经济保持年均5.8%的增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2万美元。2012年智利成为拉美地区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直接投资吸引国。

新华08网智利瓦尔帕莱索5月21日电(记者冷彤 李丹)智利总统皮涅拉21日在位于瓦尔帕莱索市的国会大厦发表了他上任以来的最后一份国情咨文。他在国情咨文中介绍了本届政府过去三年施政的重点,包括经济增长、教育改革和地震重建等方面。

皮涅拉强调,政府在保持经济增长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成绩。他说,自2010年3月12日他就任总统以来,智利经济保持年均5.8%的增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2万美元;出口总量从2009年的550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800亿美元,年均增幅超过40%;2012年智利成为拉美地区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直接投资吸引国;3年内新增就业机会80万个。

针对饱受争议的国内教育改革,皮涅拉总统强调,本届政府对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和高等教育实施了改革,推出了财政补贴计划并增加了公共开支。政府还计划推行学前义务教育制度,逐步给3岁以上儿童提供教育补贴,并对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优先给予补贴。

在总结2010年大地震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时,皮涅拉指出,96%在地震中失去住房的灾民已经或有望今年搬进新房。此外,遭到地震破坏的公路、港口、机场、住房和学校等教育、医疗和公共基础设施的重建率均达到了90%。

在对外关系方面,皮涅拉表示,智利政府执行地区一体化政策,对外开放市场,致力于发展同邻国的关系,主张以对话的方式解决同邻国的领土纠纷。

皮涅拉发表国情咨文的当天,数千民众和大学生在国会大厦附近组织示威游行,表达对政府的不满,要求政府履行对教育改革的承诺,提高劳动者的最低工资。示威人群同治安警察发生冲突,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人群,多人遭逮捕。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