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马云正式卸任阿里CEO 外媒眼中的电商教父(2)

马云正式卸任阿里CEO 外媒眼中的电商教父(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0日15:0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马云今日起正式卸任阿里巴巴CEO一职。在外媒眼中,这位传奇人物堪称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教父,有望成为“中国版乔布斯”,外媒也非常关注马云带领的阿里巴巴如何一路前行。

2011年10月:外媒称马云或成“中国版乔布斯”

国外媒体2011年10月8日发布分析文章称,阿里巴巴CEO马云的某些特质与苹果前CEO史蒂夫·乔布斯相似,他有可能成为“中国版乔布斯”。

文章指出,在中国,可能只有马云有希望比肩乔布斯。作为阿里巴巴的CEO,马云在挑战业界和竞争对手方面享有较高的名声,这一特质和苹果著名联合创始人乔布斯相似。

马云重新定义了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借助在线以货易货的方式打破了eBay的C2C交易格局,并将此模式加入到中国小型商务企业与全球消费者、供应商的交易中。几乎每一件在中国制造的产品都可以通过阿里巴巴网站在全球进行交易。

马云的一些古怪个性也与乔布斯相似,马云将阿里巴巴员工称之为阿里人,他的办公室装饰受中国功夫小说《射雕英雄传》启发,他根据员工展示自己的诚信和激情来评定员工的表现。

2004年,马云推出了自主在线支付系统支付宝来帮助消费者在其网站和其它网站上购买产品。 2009年,他又推出阿里贷款服务,与银行合作帮助小型企业获得更多贷款。马云在Alifest网商交易会上表示:“如果银行不做改变,那么我们就来改变银行。”

2009年1月18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专访马云文章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Kathrin Hille对马云进行了专访,并在2009年1月18日出版的《金融时报》上发表题为《马云:中国中小企业教父》和《中国电子商务提供商阿里巴巴欲全球扩张》的文章。文章介绍了马云以及阿里巴巴向海外扩展业务和为中小企业打造产品交易的全球化平台的计划,阐述了马云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独到分析。

马云坚信“小”的是好的

马云说:“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型采购商,曾灭掉了许多中小企业采购商。但由于互联网的出现,现在大部分中小企业采购商和销售商都已经把生意做到世界各地。因此,我认为世界已经改变了。我坚信‘小’的就是好的。”

马云表示:“我们正在做穆罕默德·尤努斯所做的事。”他指的是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小额信贷之父。“让我们利用危机来改变银行。”

——摘自《马云:中国中小企业教父》

马云称阿里巴巴打算转型为一个全球网络市场

全球最大的企业间贸易在线平台阿里巴巴创始人及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打算以全球金融危机为契机,从一家专注于中国的电子商务提供商,转型为一个全球网络市场。

马云表示:“在此次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在帮助中国的产品走出去。现在我们在考虑为世界其它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帮助。”

——摘自《中国电子商务提供商阿里巴巴欲全球扩张》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