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或致危机外溢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或致危机外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6日08:01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08网大马士革5月5日电(记者刘阳 陈聪)据叙利亚媒体5日报道,以色列战机当天轰炸了叙首都大马士革市郊的一处军事科研中心。在此之前,以色列今年已至少两次空袭叙境内目标,以方行动可能掀起叙危机新一轮的外溢效应。

报道说,遭到轰炸的杰姆拉亚地区位于大马士革城区西北。今年1月30日,位于这一地区的叙利亚军事科研中心就曾遭以军战机轰炸,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有消息称,以色列本月3日也曾出动战机空袭叙境内目标。

以色列再三轰炸叙利亚境内军事目标的行为招致叙方强烈谴责。针对本月5日凌晨的空袭,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此次袭击证明以方与恐怖组织“胜利阵线”互相协调配合。但是,按照以方说法,其空袭叙境内军事目标的目的是为防止一些先进的武器落到黎巴嫩真主党的手中。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常年针对以色列备战,叙利亚政府军拥有庞大军火库,其中包括化学武器和常规武器。随着叙利亚国内形势进一步恶化,这些武器有可能落入反对派武装人员的控制,或被送到正在帮助政府军对抗反对派的黎巴嫩真主党手中。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东问题专家法瓦兹·哲尔吉斯认为,尽管叙利亚政府不大可能针对以色列的入侵行为进行报复,但未来数周内,真主党以及伊朗有可能与叙政府更紧密地合作,而正如国际社会所担心的那样,这样一来,叙利亚危机可能会演变成整个地区的冲突。

总部设在黎巴嫩贝鲁特的广场电视台5日援引叙高级官员的话说,叙利亚在以战机空袭之后,已经向以色列方向部署导弹装置,并称将向真主党武装分子提供新式武器以备进行反抗。

而以色列军方当天也表示,军方已在北部地区部署两套“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并强调如果以色列获悉叙利亚向黎巴嫩运送武器,以方将发动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政治解决叙危机的希望就会愈加渺茫。如今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以实际行动支持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避免危机外溢。(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