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声称日本修宪不需要向邻国解释

安倍声称日本修宪不需要向邻国解释

新华社2013年05月02日08:12分类:日本

新华社专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声称,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不需要向邻国解释,其他国家的反应也不会影响日本的修宪进程。

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安倍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随行日本记者提问时说:“这是我们国家的宪法,所以这是一个不需要解释的问题。”

安倍表示,为了实现修宪的目标,他将力争使自民党在今年夏天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确保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安倍同时声称,任何来自邻国的反应都不会影响日本讨论修宪问题的进程。

安倍补充说,是否有必要修改和平宪法将是日本参议院选举过程中各政党讨论的主要议题。自民党提出的推动修改宪法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他也希望首先就这一议题和执政联盟中的其他政党进行“坦率讨论”。

“我希望从修改宪法第96条开始,”安倍说。日本现行宪法第96条规定,修宪必须获得国会参、众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而自民党和其他支持修宪的政党则希望将修宪条件改为过半数议员赞成即可。

自民党去年12月赢得众院选举,重新上台。今年3月确定将修宪政策,主要寻求修改放弃战争权的宪法第九条,以便把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

日本修宪“门槛”高,宪法修正案首先需要国会参众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再交由公民投票,必须获得半数以上赞成。自民党在众议院控制三分之二以上席位,但在参议院不占多数。从现阶段安倍内阁和自民党所获民意支持率看,如果降低修宪“门槛”,将搬走修宪的绊脚石。(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