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委内瑞拉大选揭晓 新政府挑战重重

委内瑞拉大选揭晓 新政府挑战重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5日18:0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大选14日落下帷幕,马杜罗以微弱优势获胜,分析认为,这预示着马杜罗未来的执政之路将面临严峻挑战,如果大选后不能尽快消除朝野间的对立情绪,政局或许会发生动荡,马杜罗政府的执政基础将受到严重威胁,国家经济和居民生活也会受到巨大冲击。

委新政府临多重挑战 中委经贸合作前景看好

委内瑞拉将延续“查韦斯之路”

新闻人物:委内瑞拉新总统马杜罗

新华08网加拉加斯4月14日电(记者潘国俊 徐烨)委内瑞拉大选14日落下帷幕,已故总统查韦斯生前指定的接班人、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总统候选人马杜罗赢得选举。当地分析家认为,马杜罗以微弱优势获胜,预示着他未来的执政之路将面临严峻挑战。

稳定政局为当务之急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14日晚宣布,据已完成99.12%的选票统计结果,马杜罗赢得50.66%的选票,他的主要对手、反对党联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获得49.07%的选票。马杜罗以微弱优势获胜。

当地一些媒体人士认为,此次大选结果表明,委反对派的力量已经同执政党旗鼓相当,反对派不肯承认大选结果,抗争呼声颇高。如果大选后不能尽快消除朝野间的对立情绪,政局或许会发生动荡,马杜罗政府的执政基础将受到严重威胁,国家经济和居民生活也会受到巨大冲击。

近几年来,委朝野政治立场严重对立,反政府的罢工、罢课和大规模示威游行不断。不过,查韦斯凭借忠诚的军队和个人的巨大影响力控制住局面,保持国家运转。

在个人魅力方面,马杜罗目前尚难以比肩前任。从稳定政局的角度考虑,在修改有关法律法令、政府机构改革、调整经济和社会政策等方面,马杜罗政府可能会向反对派做出一些妥协。马杜罗在大选获胜感言中表示,为了国家的和平与发展,他的政府愿听取各方的有益建议。

振兴经济、改善民生任重道远

委内瑞拉是典型的单一经济国家,国民生活和政府财政收入严重依赖石油生产与出口。受欧美经济与金融危机冲击,委经济形势欠佳。虽然2012年国民经济实现了5.2%的恢复性增长,但工农业生产不景气、市场供应不足的现象随处可见。

据委政府公布,该国失业率为7%。但当地非官方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委内瑞拉半失业率高达30%以上。委是拉美通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截至2012年,该国通胀率已连续6年超过20%。查韦斯执政14年里,实行“均富”的社会政策,向城乡贫困和低收入居民发放多种生活补贴,但未能有效缩小居民的贫富差距。

马杜罗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反复宣称,如果当选总统,他将毫不动摇地执行查韦斯生前制定的社会主义政策与方针,采取有效措施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机会,最大限度地保护穷人利益。他还宣布,他的政府将在年内为最低工资群体增加45%的工资。

分析人士认为,马杜罗之所以在此次大选中能够击败强劲对手卡普里莱斯,昔日大力支持查韦斯的穷人群体是最大票仓。如果马杜罗简单地沿袭查韦斯时期的政策,拿不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经济、缩小贫富差距的措施和计划,委经济不会出现奇迹,低收入阶层的生活也不可能得到持续改善。

委内瑞拉是世界上第五大石油出口国,石油收入占政府财政收入的50%和国家外汇收入的90%以上。经济界人士指出,半个世纪以来,委各届政府过于重视石油生产,忽略了农业和其他经济行业的发展。查韦斯去世后,马杜罗多次视察国内石油生产情况,宣布增拨10亿美元用于促进科技和生产,为制造业提供优惠贷款。

整顿社会治安最棘手

最近几年,委内瑞拉成为拉美社会治安最差的国家之一。在首都加拉加斯,抢劫、偷盗、绑架事件不时发生,政治谋杀案经常见诸报端。联合国发展计划年报指出,委内瑞拉谋杀率位居世界第三,70%以上的居民表示缺乏安全感。

委社会秩序恶化不仅造成该国旅游业萧条,也令很多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当地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加拉加斯商品零售业日见萎缩,一是因为大多数市民购买力不足,二是由于大规模哄抢超市和食品商铺的事件太多。最近10来年,私营房产公司很少投资建住宅楼,因为有些楼房主体结构刚完工,很多楼层就被无房穷人强行占据。

查韦斯执政期间曾采取一些措施整顿社会秩序,10年中收缴了民间约30万件枪支,但社会治安并未得到明显改善。查韦斯政府整顿社会治安不力,也为国内反对派所诟病。

分析人士认为,马杜罗竞选活动期间虽未特别强调整顿社会治安问题,但其新政府应该会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逐步整顿社会治安。马杜罗任代总统一个多月时间里,在全国建立和启动了国家反敲诈勒索和绑架指挥部,促使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禁止向个人出售武器的法律,并在全国开展维护治安的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