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下一个债务爆发点还在欧洲

下一个债务爆发点还在欧洲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08日08:16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债务危机下一次爆发会在什么时候?会在哪个国家?在“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分论坛上,与会专家纷纷亮出自己的观点——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仍是最可能的危机爆发点,而长期来看,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对于债务风险也绝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对债务风险不能掉以轻心

短期内债务风险点还在欧洲。西班牙由于房地产泡沫崩溃导致银行业资本金不足,意大利主权债务规模太大,两国可能是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下一个爆发点。

就长期来讲,下一个风险的爆发点也可能在美国。当前美国双赤字一直居高不下,美国公共债务率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仅次于日本,比欧元区债务率还高。一旦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发生动摇或逆转,可能随时会出现债务危机。

新华社信息北京4月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孙韶华 博鳌报道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债务危机”的阴云就一直笼罩在全球经济市场,主角虽然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危机的实质未变,对危机的担忧也丝毫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弱。债务危机下一次爆发会在什么时候?会在哪个国家?在“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分论坛上,与会专家纷纷亮出自己的观点——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仍是最可能的危机爆发点,而长期来看,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对于债务风险也绝不能掉以轻心。

近期债务风险点仍在欧洲

“短期内我认为债务风险点还在欧洲。西班牙由于房地产泡沫崩溃导致银行业资本金不足,意大利主权债务规模太大,两国可能是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下一个爆发点。”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指出。

财新传媒总发行人兼总编辑胡舒立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称,在最近一两年当中,欧洲的危机可能还会有一波,这一波可能在比较小的国家。

事实上,参加论坛的大部分嘉宾都认为,欧洲的危机还远远没有过去。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指出,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央行担负起最大的责任、运用各种手段来维持稳定,这些都是必要的,但是欧元区要想根本解决问题,需要消除结构性的障碍,来重振增长、恢复信心。“整个欧洲都应该更像德国,德国的经济结构更有效率,更有竞争性,其他国家需要改革。”胡祖六指出。

穆迪主权风险亚太主管Tom Byrne表示,欧洲的福利体系是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构建的,那时候经济增长非常快,所以收入可以进行再分配。但从本世纪开始,欧洲经济增长开始放缓,经济转而衰退,甚至还出现了滞胀。当经济出现滞胀的时候,原有的福利体系反而使得部分低增长的国家债台高筑。

Larzard全球副董事长Gary Parr说,欧洲有流动性的危机,也有财政危机。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充分的流动性,但是财政危机还没有得到解决,并且这种危机正在逐渐从一个国家转移到另一个国家。而且欧洲的银行体系依然资本不足,需要进一步的注资。“欧洲正在加快解决这些问题,希望在未来几年内能够解决。”Parr表示。

张其佐会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欧债危机其根本问题并未解决,已成“慢性病”,解决欧债问题将是长期复杂的过程。如何摆脱经济衰退,保增长是当前和今后欧元区面临的最大挑战。他说,欧元区国家依靠一味紧缩将难以为继,紧缩如同“吃药”,而经济增长和就业如同“吃饭”,目前看,左的和右的都不行,应该走中间道路,恐怕要边吃药边吃饭,才能好起来。饭比药更重要。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