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塞浦路斯公布存款减计细节 大户遭洗劫

塞浦路斯公布存款减计细节 大户遭洗劫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3月28日16:20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塞浦路斯官员首次公布该国最大两家银行大额储户可能遭受的损失,第一大行塞浦路斯银行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部分最高损失40%,第二大行国民银行超10万欧元存款损失比例或为80%,剩下的20%可能还需要几年才能拿回来。据塞浦路斯政府计算,塞浦路斯银行将遭受损失的大额储户约为1.9万个,他们总计存有80.1亿欧元存款。损失40%意味着该国将获得32亿欧元的救助银行业资金。

周四(3月28日)据外媒报道,塞浦路斯官员首次公布该国最大两家银行大额储户可能遭受的损失,第一大行塞浦路斯银行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部分最高损失40%,第二大行国民银行超10万欧元存款损失比例或为80%,剩下的20%可能还需要几年才能拿回来。

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称,40%的数据出自塞浦路斯央行行长德米崔亚德斯(Panicos Demetriades)之口,而80%的数据源自塞浦路斯财长萨里斯(Michalis Sarris)。应指出的是,欧盟为银行存款提供的最高保险额为10万欧元,因此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往往被媒体和官员称为无保险存款,而10万欧元以下的为有保险保障的存款,而本次塞浦路斯银行业重组并不涉及10万欧元以下存款。

据塞浦路斯政府的计算,塞浦路斯银行将遭受损失的大额储户约为1.9万个,他们总计存有80.1亿欧元存款。损失40%意味着该国将获得32亿欧元的救助银行业资金。与此同时,国民银行(亦名Laiki)的无保险保障存款总计32亿欧元,损失80%相当于塞浦路斯政府获得25.6亿欧元资金。欧盟援助所要求的条件:国内先筹集约58亿欧元,基本依靠前述办法就可筹到。

塞浦路斯两家最大银行的重组可能导致数千个岗位流失,而国内外大额储户将莫名遭受惨重损失,其中国外部分主要是俄罗斯人的存款。3月16日以来塞浦路斯银行业都处于关闭状态,周三将继续关闭,政府正努力让周四银行可以重新开业。

为防止银行业重开后外国资金逃离,塞浦路斯政府已实施严格资本管制,是欧元区第一个采取如此极端措施的国家。管制措施包括冻结电子转账直至现金的跨境转移,基本上资本离开塞浦路斯已变得不可能,像英国政府那样空运资金给驻塞军人当然除外。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