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塞国救助达成关键条款 经济或难逃灾难性冲击

塞国救助达成关键条款 经济或难逃灾难性冲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5日10:1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塞浦路斯和国际债权人已经就其银行重组计划的关键内容达成初步协议,塞浦路斯第二大银行Cyprus Popular Bank将被分拆为两家银行∶一家好银行和一家不良资产银行。此外,在塞浦路斯银行存款低于10万欧元的储户将不会被征税。分析认为,即使救助计划顺利通过,塞浦路斯也会因为面临深度衰退而需要获得更多资金以捍卫其欧元区成员国地位。

进入专题

新华08网3月25日讯 塞浦路斯援助协议的谈判传出好消息。一位欧盟高级官员周一表示,塞浦路斯和国际债权人已经就其银行重组计划的关键内容达成初步协议,希望能为救助协议的最终签署铺平道路。

周日,欧盟高级官员、IMF总裁拉加德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此次会谈就一些关键性问题达成一致。

上述官员表示,国际三方和塞浦路斯方面已经就协议的关键部分达成共识。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表示,相信新的塞浦路斯问题解决方案优于上周方案。

根据协议,塞浦路斯第二大银行Cyprus Popular Bank将被分拆为两家银行∶一家好银行和一家不良资产银行。

欧盟官员表示,存款额低于10万欧元的储户将不会受到影响,此前向这些储户征税6.75%的决定已被推翻。而在该国第二大银行Cyprus Popular Bank(也是塞浦路斯境况最糟的一家银行)的存款额超过10万欧元的储户则要蒙受重大损失,这家银行将被清算。该行的优先债券持有人将承受损失,这还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次。

一位官员表示,塞浦路斯第一大银行Bank of Cyprus PCL的命运仍未可知,谈判还在继续,但该行的存款大户可能也必须承受损失。

欧元区财长正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希望在欧洲央行于周二切断向塞浦路斯银行的流动性供应前达成最终救助协议。

即使救助计划顺利通过,塞浦路斯也会因为面临深度衰退而需要获得更多资金以捍卫其欧元区成员国地位。

数天前,对塞浦路斯经济的官方预期还是今年萎缩3.5%,但经济学家已迅速下调预期。其中一些人现在预计,随着占该国经济总量一半的金融业遭受冲击,加上存款税提议出台后造成的信贷压力,将让该国经济陷入彻底混乱。

对冲基金咨询机构Exotix的分析师Gabriel Sterne表示,征收存款税将给塞浦路斯经济造成灾难性冲击,该国今明两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分别下降10%和8%。

经济学家表示,和南欧各国一样,塞浦路斯也面临失业率高企、企业破产问题加剧及税收收入下滑等问题。

这可能会削弱塞浦路斯实现预算目标的能力,进而可能需要塞浦路斯推出更严格的措施,并再次引发关于该国能否留在欧元区的担忧。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