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塞浦路斯给欧元区两连击 俄罗斯会否相助?

塞浦路斯给欧元区两连击 俄罗斯会否相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0日13:5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塞浦路斯议会否决存款税提议,令欧元区最新一轮债务危机的前景越发不明朗。全球投资者担心,如果没有外部资金的支持,塞浦路斯脆弱的银行体系可能崩溃,并被迫退出欧元区。塞浦路斯财长已于周二晚抵达莫斯科,试图从俄罗斯争取到至关重要的经济援助。分析认为,如果塞浦路斯当局不能以让欧元区满意的方式筹集额外资金,将面临银行业全面瘫痪的风险,许多分析师担心这可能会迫使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

专题:塞浦路斯会否成为下个希腊?

塞浦路斯存款税风暴之——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塞浦路斯存款税风暴之:12大投行“七嘴八舌” 

塞浦路斯存款税议案三易其稿 今表决宣判生死

新华08网3月20日讯 塞浦路斯议会19日晚对存款征税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最终未获通过。而塞浦路斯财长已于周二晚抵达莫斯科,试图从俄罗斯争取到至关重要的经济援助。分析认为,如果塞浦路斯当局不能以让欧元区满意的方式筹集额外资金,将面临银行业全面瘫痪的风险,许多分析师担心这可能会迫使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

塞浦路斯给欧元区“两连击” 俄罗斯会否伸援手

塞浦路斯政府与欧元集团16日达成1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协议规定,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10万欧元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此项存款征税措施可给塞浦路斯政府带来58亿欧元的收入。

塞浦路斯政府努力说服反对党以及民主党议员接受存款征税议案,但未获成功。政府19日将议案进行修改,修改后的议案规定2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免征税,2万至10万欧元之间的存款征税6.75%,10万欧元以上存款征税9.9%。然而这一措施也未能说服反对党和民主党议员接受存款征税议案。塞浦路斯议会19日晚对存款征税议案进行投票表决,结果因36人反对、19人弃权而未获通过。

塞1

  3月19日,塞浦路斯议会在首都尼科西亚举行会议。塞浦路斯议会19日晚对存款征税议案进行投票表决,结果因36人反对、19人弃权而未获通过。塞浦路斯政府与欧元集团16日达成1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协议规定,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此项存款征税措施可给塞浦路斯政府带来58亿欧元的收入。此举引发了塞浦路斯民众的极大不满。新华社/法新

这一投票结果对欧元区来说是个令人震惊的挫折。过去三年,为确保获得欧盟救助,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议会都接受了不受欢迎的撙节措施。而同样令欧盟领导人震惊的是,塞浦路斯在最后一刻尝试从俄罗斯争取资金,以替代存款税方案,塞浦路斯财长迈克尔•萨里斯周二前往莫斯科求援,有猜测认为俄罗斯可能增加援助,因俄罗斯在塞浦路斯的银行有大量存款。

据悉,塞浦路斯议员反对将存款税负担完全转移到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上,这些大储户有很多是俄罗斯富人。“显然议会中有这些商业利益集团,他们在告诉我们,我们需要保护那些非居民储户,”一名参与讨论的欧元区官员恼火地说。

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周二表示,欧元集团有关塞浦路斯引入10万欧元以下6.75%和10万欧元以上9.9%的存款税必要性的要求,将在塞浦路斯银行系统崩溃情况下导致俄储户遭受严重物质损失。

奇若夫指出,欧盟在未与俄罗斯讨论形势情况下对塞浦路斯的要求“不能不迫使俄方思考接下来的举措”。他还表示:“我们理解,俄罗斯可能参与国际社会协助塞浦路斯金融系统走出现有局势的各项指标将依据塞浦路斯上任政府与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签署的备忘录中的各项数据进行协调。”

有外电报道,一位政府官员周二透露,塞浦路斯财长萨里斯将于周三向俄罗斯政府提出一项旨在救助塞浦路斯金融业的计划,他将提议对塞浦路斯银行业的俄罗斯储户征收20%-30%的存款税,而作为交换,俄罗斯将在塞浦路斯未来的国有天然气公司中获得股权,并在天然气行业得到一些额外的战略利益。

而也有外电称,俄罗斯当局否认该国可能提供更多资金,可能为了换取塞浦路斯尚未开发的海上天然气储备中的股权。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贝里表示,欧盟官员将在周三和周四赴莫斯科参加高层会议时与俄罗斯官员讨论针对塞浦路斯的救助协议。他称,尽管塞浦路斯问题并不在这一会议的正式议程中,但欧盟官员将与俄罗斯官员讨论这一问题。他还称,为使救助协议得以执行,塞浦路斯当局也将与俄罗斯官员进行讨论。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