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援救塞浦路斯的五大理由

援救塞浦路斯的五大理由

评论
分享到
新浪财经2013年03月19日13:35分类:欧洲

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消息 塞浦路斯的人口不到100万,是欧元区第三小的国家,仅比马耳他与爱沙尼亚大。

但塞浦路斯的银行需要得到救援,为得到欧盟援助,欠债累累的塞浦路斯政府已被要求向银行客户征税。结果:在经过几个月的平静期后,欧债危机再次成为媒体头条。

援救塞浦路斯为什么如此重要?

1. 援救还是破产:如果得不到外部援助,塞浦路斯得无法满足其对资金的需求。为什么?该国规模庞大的银行被希腊债务危机致残,塞浦路斯政府无法依靠自身力量来援救银行。

塞浦路斯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当前是87%,如果没有援救,那么这一比例将上升至不可持续的水平,140%。无序违约将导致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引发人们对欧元区能否继续存在的恐惧。

塞浦路斯总统尼克斯-阿纳斯塔斯亚蒂(Nicos Anastasiades)周日表示,“无序破产将迫使我们脱离欧元区,并让货币贬值。”

2. 首个银行税:这是欧盟在援救会员国时首次要求对受援国的银行存款人征税,这是一个危险的先例,将激怒存款人并令投资者困惑。这个税违背了一项基本原则,即职业投资者(包括股票与债券持有人)而不是储户应该为银行破产埋单。

目前塞浦路斯以外银行出现挤兑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规则已经打破,如果另外一个欧元区国家需要获得援助,那么政策制定者将难以阻止恐慌的蔓延。

3. 欧洲可信度:征收银行存款税将伤害欧洲管理债务与银行危机的可信度。

如果欧盟声称银行存款税仅限于在塞浦路斯实施,那么这听起来会非常空洞。在希腊国债私人持有者被迫接受损失时,欧盟也做出类似承诺。

它将刺激资金向安全资产转移,进而削弱人们对欧元区边缘国家刚刚增强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