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债危机正由“急症期”转入“慢性期”

欧债危机正由“急症期”转入“慢性期”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29日07:35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多位欧洲权威专家认为,欧债危机并未结束,只是由“急症期”转入“慢性期”。具体来说,经济增长乏力将是欧元区在2013年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风险;另外,欧债危机的治本之策——深化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将不会一帆风顺。

——2013年欧元区最严峻的风险将是经济增长乏力

新华社信息北京1月2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正富 闫磊 布鲁塞尔 北京报道)虽然近期欧元走势凌厉,显示2013年初市场对欧洲经济的情绪转为乐观,但随着意大利、西班牙等重债国今年发债规模巨大考验市场神经、2月份意大利大选将令该国财政改革进程面临倒退、希腊经济前景不明影响该国联合政府的稳定运行,重债三国“步步惊心”可能再次逼近欧洲。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欧洲权威专家认为,欧债危机并未结束,只是由“急症期”转入“慢性期”。具体来说,经济增长乏力将是欧元区在2013年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风险;另外,欧债危机的治本之策——深化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将不会一帆风顺。

重债三国或再上演“步步惊心”

分析人士指出,分国别来看,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将是欧债危机今年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一个仍没有完全摆脱“退出”风险的希腊,一个没有蒙蒂的意大利和一个最终仍将需要寻求全面救助的西班牙,都有可能给欧元区带来震荡。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道尔沃什说,“经济持续下滑很可能会导致希腊联合政府瓦解。如果支持率持续上升的极左或极右民粹主义政党上台,国际救助计划很可能会破裂,那时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将大增。”

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日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2013年将是极为困难的一年。如果希腊能够坚决执行救助计划,那我们就会成功,如果希腊出现难以处理的政治困局,那我们将失败。”斯图纳拉斯进一步警告说,“希腊依然面临着破产的风险。”

希腊政府之所以能够获得新一笔救助贷款,就是因为它展现出了紧缩和结构性改革的坚定决心。然而,众多专家担忧,面临支持率不断上升的反对党以及民众此起彼伏的反对声,这些承诺能否兑现,国际救助计划能否实施,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在现任总理蒙蒂带领下形势日益好转的意大利也可能出现债务形势恶化的局面。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抨击蒙蒂政府的危机应对政策,并宣布其领导的政党不再支持现政府。蒙蒂随即表示考虑辞去总理职务。这意味着原定于今年4月的大选将提前至2月举行。

此前曾经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经济顾问的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萨皮尔说,2011年下半年,意大利经济之所以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首要原因就是贝卢斯科尼政府的一些荒唐做法让市场失去信心,而一旦贝卢斯科尼或者其盟友在大选后上台,意大利已经开始的、广为市场接受的结构性改革就有可能半途而废,正逐渐恢复的市场信心也肯定会遭受打击。

此外,已经从欧元区救助机制接受370亿欧元银行业注资的西班牙恐怕也很难逃脱申请全面救助的命运。道尔沃什说,西班牙的公共债务水平并不很高,但该国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增长前景非常糟糕,房地产泡沫仍未完全解决,而且随时可能暴露出的地方政府公共财政问题很可能让政府再度措手不及。

最后,在2013年秋即将面临大选的德国也将为解决这三个国家的问题增添不确定性。萨皮尔说,此前欧洲央行之所以能够出台新“购债计划”,德国政府的让步是关键原因,但是即将面临大选的默克尔政府今年在处理救助重债国的问题必将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