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2013冬季达沃斯年会上的中国元素

2013冬季达沃斯年会上的中国元素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8日13:11分类:欧洲

新华08网瑞士达沃斯1月25日电(记者张正富)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本月23日至27日在瑞士东南部小镇达沃斯举行。在会场的新华社记者感到,在这个全球政商学界精英荟萃的舞台上,“中国话题”不绝于耳,“中国声音”更加响亮,中国文化和“中国制造”的身影也不时闪现。

“中国话题”在论坛上再次成为焦点。据记者统计,在115页的会议日程中,“中国”共出现了100余次,主题为中国或涉及中国的研讨会至少有10场,“中国经济的增长”、“2020的中国:愿景与现实的碰撞”、“中国的下一个全球议程”等成为研讨会的题目。

从议题角度看,中国无疑是年会出镜率最高的国家。不管是在研讨会的“唇枪舌剑”之际,还是与会者非正式对话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记者每隔几分钟就在经意或不经意间听到“CHINA”一词。全球商界精英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乎每个采访对象在谈到全球经济时,都会不约而同地对中国大谈特谈。

在年会上,“中国声音”也更加响亮了。不管是关于全球经济形势、安全形势、货币政策、能源安全等宏观话题,还是人力资本管理、城市设计、医疗领域的数字技术等较为微观的话题,几乎都能听到中国官员、学者的声音。经记者粗略估算,在年会约2500名参会者中,至少有100人来自中国。

“中国声音”更加响亮还体现在日益活跃的中国媒体。除来自中国的数十家多类媒体记者以中国视角向世界报道会议之外,财新传媒、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媒体还同论坛组委会联合举办了两场中国话题研讨会。相对而言,西方媒体中仅有英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屈指可数的几家举办研讨会。

年会上的中国文化元素也让人眼前一亮。例如,会场的一个大型休息室内设有中国茶展台,与会者可在开会之余观赏身着旗袍的中国美女表演茶艺,记者在现场时常见到一些老外排队品茶。

中国元素还登上了媒体村的菜单。尖椒豆腐干、海草拌虾仁等菜品透着中国风味,让中国记者倍感亲切。

此外,“中国制造”的身影在年会上也不时闪现。记者在媒体村注册时发现,主办方赠送的装有媒体指南的电脑包为“中国制造”;记者使用会场里的台式电脑查阅资料时,发现竟也是清一色的中国某知名电脑品牌。(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