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债危机已入第四年 债务阴霾中仍寻求希望

欧债危机已入第四年 债务阴霾中仍寻求希望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1日11:07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已进入第四年,走出困境的难度超出许多人的预期。如何摆脱危机、重振经济,欧洲人仍在探索中艰难前行。

新华08网布鲁塞尔12月21日电(记者缪晓娟 文老虎)新年将至,欧洲的大街小巷又披上了节日盛装。然而,欢欣的外表下仍难掩一份迷茫。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已进入第四年,走出困境的难度超出许多人的预期。如何摆脱危机、重振经济,欧洲人仍在探索中艰难前行。

过去一年来,欧盟共举行了七次首脑会议,并出台一系列措施,成效已初步显现。但许多欧洲国家难以兼顾财政紧缩和经济增长两大任务,失业率高企,经济复苏乏力,要走出危机依旧任重道远。

失业与抗议

西班牙塞维利亚市的单亲妈妈洛拉·奥美尔多近来一筹莫展。53岁的她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月薪已从几年前的2000欧元降到900欧元(1欧元约合1.32美元),而明年年初她可能会被解雇,将需要申请政府救济金。

“西班牙有很多流落街头的失业者,相比他们,我还是幸运的,”奥美尔多说,“但我经常感到眼前一片漆黑。我还要省钱给孩子上大学,只希望他们毕业后去其他国家找工作。”

奥美尔多的遭遇是成千上万西班牙人的缩影。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0月欧元区失业率为11.7%,创历史新高;西班牙失业率居首,达26.2%。欧盟预计,平均失业率将在明年达到顶峰。

大批员工被裁员,许多年轻人一毕业就面临失业,这些已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希腊、西班牙等重债国青年失业率高达25%,很多青年长期待业在家,许多人加入了抗议游行的大军。

过去一年,欧洲大大小小的抗议游行不计其数,主要集中在希腊、西班牙、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葡萄牙等国,几乎所有游行的主题都是抗议政府财政紧缩和高失业率。虽然这些抗议活动通常不能阻止政府推行改革,但却表达了人们的不满情绪。

欧元区债务危机以来,欧洲已有十余国发生政权更迭,但新政府上台后,往往也拿不出什么速效的“灵丹妙药”,令民众从希望重新跌入失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