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2012年欧洲走出危局 经济乏力或成最大风险

2012年欧洲走出危局 经济乏力或成最大风险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0日15:36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市场一度担忧,若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寻求救助,可能成为压垮欧元区的不可承受之重。然而,数月来这种担忧已得到缓解,欧洲央行的救急之策功不可没。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只是由“急病”转入“慢病”,却依然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等长期难题。要解决危机,当局尚待祭出治本的“救穷”之策并推行到位。

新华08网布鲁塞尔12月20日电(记者张正富)2012年下半年尤其是9月初欧洲央行出台新的“购债计划”等“救急”行动之后,欧债危机形势明显趋缓。然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只是由“急病”转入“慢病”,却依然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等长期难题。要解决危机,当局尚待祭出治本的“救穷”之策并推行到位。

“救急”效果彰显

市场一度担忧,若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寻求救助,可能成为压垮欧元区的不可承受之重。然而,数月来这种担忧已得到缓解,欧洲央行的救急之策功不可没。

7月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将“尽其所能捍卫欧元”;9月,新“购债计划”出台,市场信心随之明显回暖。欧元对美元汇率从7月底的1比1.20升至目前的1比1.31左右。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告诉新华社记者,欧洲央行为意大利、西班牙等欧元区主要经济体量身定做的新“购债计划”,扮演着其国债“最后购买者”的角色,大大降低甚至基本消除了欧元区或因主要成员国求救面临崩溃的风险。

在新“购债计划”作用下,受到债务危机困扰的西、意等国融资压力明显缓解。其中,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月的7.5%以上,降至当前的5.5%左右,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月的近7%,降至4.5%以下。

此外,作为欧债危机最紧迫的风险因素,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近期也大大降低。继国际救助机构11月底就再度减免希腊债务400亿欧元达成一致之后,12月13日欧元区各国财长批准向已濒临“无序违约”的希腊发放491亿欧元的新一笔救助贷款。

格罗斯认为,鉴于希腊经济已陷入第五个衰退之年,今后几年增长前景暗淡,因此现在难说希腊已彻底脱离“险境”。然而,获得新一笔贷款,至少意味着希腊近期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大大降低,这对稳定欧债危机全局至关重要。

政治风险犹存

除无序违约风险外,欧元区债务国近期可能面临的“政治风险”,仍可能使债务危机形势2013年再度恶化。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若尔特·道尔沃什告诉新华社记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中长期风险依然存在。

道尔沃什说,从希腊目前的增长前景来看,唯有通过“公共部门债务减记”才有可能使其公共债务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从目前的160%左右降至2020年的124%。然而,很难指望已经为希腊提供大量救助、自身面临紧缩压力的欧元区国家再次“慷慨解囊”。

不少分析人士担忧,希腊政府之所以能获得新一笔救助贷款,原因在于它展现了紧缩和结构性改革的坚定决心。不过,面临支持率不断上升的反对党以及民众反对声浪,改革承诺能否兑现,国际救助计划能否顺利实施,都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此外,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务形势也或因政治因素再度恶化。

格罗斯说,经济萎缩、高失业率和地方债务等问题意味着,西班牙最终很可能难逃寻求全面救助的命运,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的效果将面临检验。若届时新“购债计划”效果不佳,市场将再次出现震荡。

政局不稳之际,意大利也有可能出现形势恶化的局面。12月初,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其领导的政党不再支持现政府后,蒙蒂宣布辞去总理职务。这意味着原定于明年4月的大选将提前举行,而一旦贝卢斯科尼或其盟友上台,已经展开且广为市场接受的结构性改革可能半途而废,市场信心难免遭受打击。

经济乏力或成最大风险

欧盟统计局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继第二季度环比萎缩0.2%后,第三季度再度萎缩0.1%,已陷入衰退。同期,希腊经济萎缩7.2%,今年将成为其第五个衰退之年。

数据还显示,第三季度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环比萎缩0.2%,连续五个季度萎缩;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环比萎缩0.3%,连续四个季度萎缩。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复苏乏力是欧元区明年甚至更长时间面临的最大风险。

道尔沃什说,经济增长是债务国削减债务、重建信心、步出危机的基础条件,如果经济停滞甚至衰退,必然会导致债务危机恶化。

道尔沃什指出,希腊、西班牙的失业率已经达到25%左右,年轻人的失业率飙升至50%,如果经济持续下滑,很可能导致两国债务危机急剧恶化。

“从某种意义上说,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西班牙是否会寻求全面救助,关键要看它们的增长前景,”他说。

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言,恰恰是最需要增长来提振信心、削减债务的国家,短期内看不到经济复苏的可能;而欧盟国家目前在刺激增长方面普遍办法不多。

近期,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多家机构均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它们普遍认为,欧元区经济增势今明两年仍将徘徊在荣枯边缘。

可见,种种救市操作或许能够缓解危机于一时,却难以改变居民消费需求疲软、失业率高企、信贷紧缩等困境。只有解决经济增长乏力的难题,方能从根本上破解欧债危机,而这却绝非易事。(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